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淘金新股询价资金规模约为8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5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上海2月2日专电】 海通证券的最新研究表明,各类机构目前可以参与新股询价的总资金约为800亿元,其中基金公司300亿元,证券公司200亿元,QFII50亿元,信托公司及财务公司合计150亿元,社保资金和企业年金合计100亿元,远远低于以往大盘股发行时参与新股现金配售的资金数量。以此测算,网下申购新股的年收益率可能在4.17%—10.72%之间。

  据统计,基金公司中,目前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在2300亿元左右,现金与可以作回购的国债的数量大约在300亿元左右,而首批33家有资格的基金公司可以参与询价的资金量显然少于300亿元。

  券商可以参与询价的资金范围是自营资金以及经核准的资产管理资金,而目前尚没有经过核准的资产管理资金,因此,有询价资格的券商的参与资金仅仅限于自营资产。目前已经获得批准的52家证券公司注册资本金在860亿元左右,其自营规模的最高限也就是688亿元。经过几年市场的下跌以及证券公司的赢利模式限制、证券公司的股票持仓等因素,海通证券认为这52家证券公司能够参与新股询价的资金规模在200亿左右。

  目前获得询价资格的10家QFII,截至1月底获得投资内地市场的额度为15.75亿美元,约合130亿元人民币。去年底QFII的证券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66%,证券资产中可以回购的国债比例为23%,占总资产比例为15%,也就是说现金与可以回购的国债比例平均为50%左右,但是考虑到规模最大的瑞银华宝的股票比例更大,因此可供QFII参与询价的资金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信托公司以及财务公司目前都仅用其自有资金参与了询价,从有资格的13家信托公司和21家财务公司的具体情况看,13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在140.286亿元,而21家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少于100亿元。据此估计,参与询价的该类资金合计约为150亿元。

  此外,社保资金和企业年金中参与询价的资金据估计合计在100亿元左右。

  在以上测算的基础上,海通证券认为,假定今年新股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有35%的股票向询价对象现金配售,全年新股上市的涨幅平均为10%—15%,不考虑资金成本的话,有询价资格的机构预计参与新股现金询价申购的年收益率在4.17%—10.72%之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