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沪深股市缘何突然暴涨 信息不对称有人提前下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岳敬飞 NBD上海报道

  昨日,沪市迎来了令人震惊的上扬。63.57点,涨幅高达5.35%,创出自2003年“1.14”行情以来2年多的单日最大涨幅。

  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每个人都清楚地记得,就在前天(2月1日),沪综指盘中
1187.26点创下了自1999年“5.19”行情以来的新低。虽然机构资金入市已经开闸,C股市场也被监管层悄悄喊停,呼吁许久的印花税税率业已下调,但投资者信心难觅,股指只能一路下行。此前5天,沪市大盘连拉5根阴线。

  以“政策市”著称的中国股市,每每行情爆发几乎背后都伴随有政策性利好。著名的“6.24”行情就是因为“国务院停止在证券市场上减持国有股”而引发的。

  那么,这次呢?究竟是什么力量引爆了昨日的上涨行情?真的是有人在背后救市吗?是谁敢于先知先觉地把大笔银子扔进疲惫不堪的中国股市?

  “华建敏讲话”传得沸沸扬扬

  市场人士认为,一则关于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即将就股市问题讲话的消息,可能是昨日最大的利好。

  早在昨日开盘前,就有市场传言称,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将于今天(2月3日)到新华社就股市问题发表讲话。虽然传言未透露华建敏的讲话内容,但这一传言被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经过精心安排设计的救市之举”。

  华建敏身兼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数职,其特殊的身份令市场浮想联翩,更何况此时正值“国九条”推出周年之际。

  该消息一经传出,即在市场上广为流传。随后,又有消息灵通人士称,华建敏本拟于2月1日下午发表讲话,目的是在“国九条”推出一周年之际提振股市,但因故延迟。具体因为什么原因推迟,消息灵通人士没有任何说明,这反而给了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

  于是,市场多方力量均对华建敏的讲话传闻充满期待,认为有关键性的重大政策利好即将出台,而这一利好所产生的影响将非常深远,可能会引起中国股市发生重大变革。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昨日大盘大幅反弹前,股指距1000点整数关口越来越近。如果华建敏的讲话仍然不触及关键问题,那么股市可能形成一种“温水煮青蛙”式的推倒重来。但假如华建敏的讲话能够有一些新意,以其国务院秘书长的身份,很可能由此出现政策面反转信号。

  至于为什么由华建敏来讲话,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如果由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来讲,根据历史经验,市场很可能不为所动。

  此前有消息称,长期困扰股市的股权分置问题即将得到解决。据深圳某媒体报道,管理层目前已认可补偿式解决股权分置的原则。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工作小组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有关原则和思路已定,并将在春节后公布实施。

  据称,各公司具体解决该问题的方案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制定,并在报国资委审批和50%以上流通股股东表决通过后实施。

  “桂敏杰视察”背后有深意

  除了华建敏即将就股市发表重要讲话的传闻外,一条关于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与沪、深两地基金经理交流工作的消息,也让市场为之一振。

  记者昨日从某基金管理公司高管处获悉,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近日急赴上海、深圳,分别会见了多位对市场颇有影响的基金业巨头。该基金公司高管透露,桂敏杰此次沪深之行中,曾多次要求基金公司应该在股市低迷的时候积极发挥“专业优势”。

  另有未经确认的消息称,桂敏杰2月1日在深圳曾给基金经理提了一个建议,希望他们不要抛售股票。但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对这一消息未置可否。

  就桂敏杰此时造访沪深基金公司的传言,一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级别的官员亲自为股指问题约见大量基金经理,这样的事情已经很久没有发生过了。如果传闻属实,说明监管层对于持续低迷的股市现状已非常不满,因为低迷的股市不利于国企改制融资。

  对于桂敏杰希望基金经理不抛售股票的传言,这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证监会官员不会对基金公司的具体投资行为表达看法,如果真的提了类似的意见,说明股市的危难已经非常严重了。否则,监管者决不会越俎代庖,因为这样的意见存在行政干预的嫌疑。

  落实“国九条”正当时

  此外,证券交易所的身影也出现在这波行情中。

  2月1日下午,深交所召开了落实“国九条”座谈会,力促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在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说,今年深交所要以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为基本内容,重点推动完善分类表决制度等7项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分类表决制度,强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健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对董事任职资格的核查,指导和规范上市公司董事行为;加大对违规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落实投资者公平交易权等。

  虽然张育军的上述讲话没有提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过有市场人士注意到,张育军讲话时曾提到,“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重点推动7项工作,无意中透露了证监会已经在“统一部署”。这“统一部署”到底所指为何,又给了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

  无独有偶,2月2日,上交所邀请部分监管部门、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在沪召开纪念“国九条”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指出,当前证券市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家对今后的市场发展充满了信心。

  上证所理事长耿亮表示,2005年,上证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务院“国九条”,切实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他还特别提到两

  点: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大机构资金入市,促进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QFII快速入市。二是上证所与深交所已商定共同组建指数公司,推出统一指数,为今后推出更多基于此的指数产品提供合适的标的。

  基金公司先知先觉

  在上述利好的刺激下,基金公司不断冲锋陷阵,为昨日大涨行情立下了汗马功劳。

  昨日的大盘大幅上扬,对基金公司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在股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总部位于上海的某基金老总急得焦头烂额。

  一方面,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间接导致卖出封闭式基金离开资本市场,而其属下的开放式基金也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另一方面,他属下的基金所持有的重仓股虽在前几天的大跌中苦苦支撑,但能撑多久他完全没有底,他也在盼着转机出现。

  对他而言,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的此次来访,是期盼很久的转机,当桂敏杰完成对其公司的考察后,他禁不住出了一口大气。昨日开盘后,这位基金经理果断行动,其重仓持有的数只股票均获得了6%以上的涨幅,有的甚至涨停。

  记者注意到,在涨幅超过9%的50只股票中,基金重仓股俯拾皆是: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基金公司的力挺,才制造了这波久违了的井喷行情。

  分析人士称,此次行情再度暴露出股市信息不对称的沉疴,大涨前已有“利益集团”提前下手,而中小投资者依然后知后觉。

  股市涨了,皆大欢喜。但遗憾的是,关于这林林总总的救市传言,都只能认为是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内幕运作,市场中提前下手赚钱的总是那些先知先觉的“利益集团”,不谙其理的中小投资者只能沦为“俎上鱼肉”。

  这是中国股民的悲哀,也是中国股市的悲哀!

  2月2日社区传闻:

  国务院秘书长将发表股市问题讲话

  传言:2月2日市场传闻集萃

  传:秘书长半路掉头 暂时取消讲话

  更多信息,请到谈股论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