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做万做不做套牢生意 送猴迎鸡等报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2:48 新闻晚报

  讨论了近半年的降低证券交易成本,尤其是降低印花税的事情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能否使自2001年6月以来的下跌行情真正结束?这个问题现在看来好像还为时过早,在股权分置问题尚未有一个为各方接受的定论前,证券市场很难有所起色,目前的印花税减半政策只是配合一下春季行情或市场人士认为的所谓的每年的“吃饭行情”而已。

  笔者在证券版上撰文指出证券市场正面临着阶段性的“最后一跌”,比较准确地预
测了1月下旬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底部的区域,这是依据长期在证券市场进行实际操作的成功经验所得出的。

  印花税的减半征收正是抑制大盘继续下跌的“制动器”,是财政部落实“国九条”的具体措施之一,但涉及分红的双重征税问题却只字未提,实在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只是传递了一个信息,即管理层希望稳定一下持续下跌的局势,挽回一下广大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目前,阶段性底部区域已经凸显在广大投资者面前,在依靠资金推动的我国证券市场上,关注市场主流资金的动向来帮助股民们作出投资或是投机决策。此次的新股询价正是股民们了解主流资金动向的一次机会,甚至可以揣摩一下同样作为投资者的主流资金操作的心态。

  商场上有一句名言: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做。

  因此,那些通过询价谈判、动用大量资金,甚至不惜成本抛售所谓“价值投资”的蓝筹股,通过十分艰苦的经历而获得网下资金申购的华电国际流通股权利的战略投资者会让此股在上市三个月后股价跌破其发行价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况且2005年还有近1100家股份公司排队等着上市呢。

  现在市场运行到了参与各方都希望通过一个契机寻找到阶段性底部的时候,印花税减半征收正是这样的导火索,而形成真正的阶段性底部区域可能是在华电国际上市前后,盘面上这两个低点的连线就是春季行情的底部区域。建议广大投资者在近期可以考虑满仓操作,持筹过节,春节以后的1-2个月将至少会有15%以上的收益。

  具体关注景气行业的垄断企业,如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8)等,或是证券分析家们推荐的许多超跌的、有业绩支撑的、有大资金介入的个股。

  具体操作上,可以在华电国际上市前先逢高派发一些,到其上市后再满仓介入,分享其股价上扬带动大盘整体上涨的好处,但是当然不要长期持有。中小投资者应该抓住这次减少账面损失或减低持仓成本的机会,希望广大股民们进入农历鸡年后,都能“金鸡报晓”。作者:沈定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