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名力收购爱建 > 正文
 

QFII首次举牌A股公司 名力集团爱上爱建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52 沈阳今报

QFII首次举牌A股公司名力集团爱上爱建股份

  记者卢铁英

  继2003年6月宝钢举牌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3)后,昨天,爱建股份公告称,香港名力集团通过具有QFII资格的恒生银行购买并持有其5.066%的股权(合计2300多万股),这可是海外投资者第一次通过 QFII举牌A股上市公司,爱建股份昨天逆市涨停。

  整体重组可能较大

  对于此次举牌,爱建股份董事办王先生昨天向记者表示:“公司以前曾和香港名力有过多次接触,去年11月,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公司所持爱建信托46.6%的股权转让给香港名力集团,目前,该议案已被股东大会批准通过,但转让还要商务部和银监会批准,目前正在程序运行之中。在收购爱建信托的过程中,名力集团表现出整体收购上市公司的愿望,因此,此次举牌流通股可能是为整体收购公司股权做铺垫。”

  记者注意到,与王先生的说法相验证的是,去年11月,爱建股份曾公告称,爱建信托部分股权的转让是整体重组爱建股份的一部分,有关各方正在就进一步的合作进行洽谈。而爱建股份相关人士此前也表示,转让爱建信托股权,只是上海市政府全面重组爱建股份的开始,而且爱建股份今后的主营业务仍将是金融加房地产,这和名力集团的成功经验相吻合,因此,名力集团为爱建股份重组方的可能性极大。

  名力集团实力雄厚

  据记者了解,香港名力集团实力雄厚,为香港望族之一的查氏集团旗下的金融顾问及投资公司,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懋声是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的丈夫。查氏家族曾经参与推动中国最具实力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的创立,名力集团是中金的四大发起人股东之一,持有中金公司7.35%的股份。名力集团是拥有几十亿美元资产的控股公司,在全世界控股并管理多家公司、酒店和房地产业务。

  据悉,名力集团目前虽没有正式受让爱建信托的股份,但其对爱建股份的人事布局已悄然开始。2004年11月,爱建股份董事会同意增补名力集团现任执行董事林泽宇为董事候选人。此次名力集团购买爱建股份5.066%的股份,实质上已经超过宝钢集团,成为爱建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和流通股第一大股东。

  爱建股份曙光初现

  爱建股份2003年度每股巨亏0.614元,但王先生介绍,目前公司经营状况不错,2004年年报业绩将在三季度的基础上有进一步提高。

  诚浩证券薛志强分析,此次名力集团举牌爱建股份流通股,加速了其入主爱建的进程,而它的重组将有利于低迷的爱建系业务的重振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该股利好题材明显,因此,操作上不妨积极关注该股,待回调时大胆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