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削债比例过多 中资银团不满中航油重组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4: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韩圣海发自上海

  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油”)1月24日抛出债权重组方案已逾一个星期。知情人士昨日(1日)向记者透露,获悉重组方案后,原来竭力赞成对中航油进行重组的中资银团态度已经有了微妙变化,银团成员对于削债比例近60%的方案均表示不满。

  中航油1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中航油先期偿付给债权人1亿美元现金;延期偿付1.2亿美元外部债务;债权人不可撤销地免除其所有放弃的债务余额所连带的权利、利益、索赔等。

  “中航油的债务并不是商业性亏损,而是由于个人投机因素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让正常放贷的债权人去承担大部分责任是说不过去的。”一位参与协调银团事务的人士这样表述了自己的立场。

  上述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银团联络小组没有上个月联络得那么频繁,不过成员间近日已就中航油重组计划进行过沟通,因削债比例过多,成员基本达成共识,不认同中航油的初步方案。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还不是表态的时候,以工行上海市分行为首的银团工作组正在仔细研究对策,目前一是要对德勤公司所做的重组方案进行研究,看是否存在对中航油的资产存在低估等问题。二是要等新交所委托普华永道作为第三方调查者对中航油出现巨额亏损的相关调查报告,以便对中航油的财务和经营状况有进一步了解。”

  该人士还表示,中航油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下称“中航油集团”)早前宣布其1.1亿美元债权也参与债务偿还的计划曾令银团成员压力陡增,因为这除了会降低偿债比例外,还会增加中航油集团在债务重组时的话语权。按照新加坡相关法律,债务重组若要通过,中航油必须以投票方式得到50%以上的债权人支持,且这些债权人的债权至少占总债务的75%。最后,中航油集团的债转股计划令大家稍微松了口气。

  国内银行对中航油的债权主要来自于法国兴业银行作为牵头行的银团贷款,共涉及六家中资银行1.2亿美元,包括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商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此外,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对中航油也有贷款。

  上述人士称,中资银团接下来将就偿债比例和资产重组等事宜和中航油进行进一步沟通,但他拒绝透露更具体的计划。

  按照时间表,中航油将于6月10日在新加坡召开债权人大会,届时,中航油究竟是重生还是清盘将被最后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重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