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华侨城走强的三个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16 深圳商报

  【本报讯】在近期大盘不断创出新低之际,部分股票却呈现出强烈上攻欲望,华侨城是其中一只有代表性的股票。华侨城大股东增持华侨城近期被市场和机构关注,其根源之一是公司去年9月底的一则公告,称大股东要买进公司不超过2亿元的流通股。信息一出,华侨城股价次日当即涨停;随后,市场以利好出尽为由展开调整,直到去年年底。

  华侨城大股东购买华侨城的股票,那么,华侨城当前流通股价被低估了吗?是为了在
股权分类表决大背景下,谋求大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的利益统一吗?是基于未来华侨城有巨大发展机会吗?我们认为这些可能性都存在。总而言之,华侨城是一只值得关注的股票。

  三个看点

  第一,公司近年的收益增长主要依赖于地产投资收益。公司参股40%的华侨城地产是近年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从趋势看,公司的旅游业开始复苏,而地产方面的投资收益更为公司每年提供了巨大而稳定的收益。

  第二,手握“金饭碗”使公司近年收益得到有力保障。华侨城地产在华侨城片区拥有180万平方米的廉价土地开发权,这是未来华侨城业绩稳定增长的一个保证。

  第三,股价存在低估倾向。目前股票股价8元左右,预计每股收益0.32元,动态市盈率25倍;2005年公司收益有望达0.5元,基于此业绩的市盈率为16倍,这样的市盈率使华侨城存在被轻微低估的倾向。

  重估地产股阴谋抑或阳谋

  华侨城确实是地产股中的翘楚,但问题是近期地产股显著强于大盘。1月4日至1月27日,上证地产指数上涨9.03%,深证地产指数上涨5.2%,而上证指数下跌3.21%。地产股走强源于受到机构的追捧,而机构同时祭出的三面大旗为:第一,2004年地产股收益普遍看好,但股价显著回落;第二,尽管地产股整体估值仍然显著高于国际水平,但地产龙头股估值接近或低于国际水平,与港股处于相同水平上;第三,在目前紧缩地产投资的行业政策背景下,地产龙头股将挤占小地产商的空间,进而继续获取较高利润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部分地产股如华侨城确实存在被轻微低估倾向,但是说整个地产板块值得重估,并不可取。地产股板块目前平均市盈率为44.9倍,比大盘27倍的市盈率尚高出66.67%,这样的整体市盈率是不足以令地产板块获得支撑的,地产股的整体回归之路仍将继续。同时,行业风险不可不察。在加息周期下,国内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是强弩之末,而伴随着进一步加息的实施,将导致供求关系倒转,并成为推动房价向下的动力。(中证资讯徐辉)

  作者:中证资讯徐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