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为何频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1:09 证券时报

  截至目前,已有120多家上市公司对年报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

  本报记者 万鹏

  业绩预告制度自2000年推出后,使投资者能够较早地掌握上市公司业绩变化方向和趋势,大大提高了市场运作的透明度和市场信息获取的公正性。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业
绩预告不准确的情况却是频频发生。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自去年三季报之后,已有120多家上市公司对2004年年报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修正公司数量创出近年的新高,而从业绩预告“变脸”的原因来看,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天灾”不如“人祸”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高管“落马”事件纷至沓来。统计显示,仅2005年1月1日以来,就有9家上市公司的10位高管东窗事发,这也成为证券市场一道极不和谐的风景线,而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也由此受到较大的影响。

  早在去年年底,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就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前任董事长赵广生等三人因涉嫌贪污罪被逮捕,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在对对外投资及其他事项的清理、清收中发现存在不确定因素,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04年度将会出现3亿元左右的亏损。而此前,该公司在3季度报告中曾预测2004年年报可能实现微利,业绩预测严重“变脸”显然与高管落马有着直接的关系。

  本月19日,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司原总经理张晨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张晨在公司任职期间所犯的经济问题正在进行司法审计,其利用职务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有待审计结果确定。

  实际上,近年来还有相当一批高管“神秘”失踪,其对上市公司造成的震荡至今仍未平息。去年12月16日,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董事长蒋会成未在公司上班一事,目前已在公司债权人中间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最终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影响的程度目前无法估计。“阳光.经典住宅小区”部分土地房产被查封使其销售受到影响,可能对本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而A股市场首只“仙股”*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因为高管失踪导致公司半年报无法披露,已被暂停上市。

  宏观调控影响难预测

  2004年,一场始料未及的宏观调控的降临,给一些上市公司业绩预测增添了不小的难度,这在一些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如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表示,在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时,公司决策层与经营层正全力以赴采取措施力争第四季度扭转下滑趋势,同时期望工程机械行业在第四季度市场需求会有所回升。然而第四季度,公司虽竭尽全力采取措施,但受诸多因素影响,经营形势未能有效改变,全年业绩将较上年下降50%以上。

  此外,业绩预告“变脸”还较多地出现在汽车行业之中。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导致汽车消费信贷紧缩,汽车产品频繁的降价更导致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心理,影响了公司产品销售,预计公司200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将超过50%。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示,公司预盈变预亏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原材料、能源涨价,导致企业业绩下降,同时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导致农用车市场整体滑坡。

  为保牌业绩大逆转

  统计显示,2004年年报业绩预告由亏损修正为盈利的公司大大超过由盈利变亏损的公司,前者有9家,而后者仅有2家。其中,6家*ST公司有望免于连续3年亏损,而成功保牌。

  从业绩大逆转的方式来看,*ST珠峰(资讯 行情 论坛)、*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公司就在年末分别获得了4000万、5000万和3500万元的财政补贴,而成功地起死回生。除此之外,收回关联方占款、转让子公司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出现的频率也很高。如*ST万里(资讯 行情 论坛)的预亏变预盈得益于收回占款,而*ST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通过转让下属公司股权及与有关方面签订服务协议的工作实现扭亏。

  按照深沪交易所关于2004年年报披露的相关通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2005年2月1日。这也意味着,从明天开始,2004年年报业绩预告“变脸”有望告一段落,业绩“地雷”也将基本扫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