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许小年评点如何计觉股权分置 细说千点论的由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5:01 深圳商报

  重申从未讲过中国股市要跌到1000点

  3年前,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因所谓的股市“千点论”而遭到市场投资者的口诛笔伐。3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低已跌至1200点左右……是主观的应验,还是必然的结果,又怎样看待股权分置的现实和出路?据财经时报报道,近日许小年在接受杨澜的专访时,对此谈出了自己的看法。

  股市走向取决于改革力度

  杨:您曾经被评为中国最佳的经济分析师。所以我想一般的人,特别是股民朋友,如果看到这个访谈的第一个问题可能就想问:“2005年的股市会怎么样?”

  许:这个市场实际上是非常难以预测的。未来的走向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改革力度和措施,在什么时候推出什么样的措施,以及这些措施的力度有多大。我觉得现在有一个比较令人鼓舞的迹象,就是我们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之后,开始对如何建设一个健康的金融市场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对其中存在的制度性问题越来越有比较一致的看法。所以我觉得指数在什么位置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从过去的经验中间学到了一些东西,从而找到今后改革的方向。

  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即使在调控年也仍然呈现着非常强劲的势头。那么,这种强劲的势头与现在的股市显然是不相匹配的。然而在2005年、2006年,这种势头多多少少地都会被股市反映出来,您是否有这样的乐观呢?

  许:我们对此做了一些研究,发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H股公司的指数和中国经济的增长两者的相关度非常高,一目了然。

  杨:那这说明了什么呢?

  许:说明香港的市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它对于资产价值的估值是建立在经济的基本面之上的,所以经济好,指数就往上跑;经济不好,指数就往下跌。而中国内地的市场,它不是建立在经济的基本面之上的,它是跟政策有关,跟心理、炒作、泡沫等等这些因素有关,唯独和经济的基本面脱节。所以,我们要想一想,我们市场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杨:您是指它可能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留下了某种不健全的因素在里面?

  许:不光是这个。从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来看,它最大的一个问题就在于没有把市场当作一个资本市场来建设。所以从一开始,这个目标就偏了,那么导致我们后边市场制度和结构上的一系列的扭曲。

  杨:但是如果要解决的话应该怎样来入手?是按照有些学者认为的可以逐步地来完成,还是说干脆“休克疗法”一次性地来完成?

  许:我想,这个问题已经积累了这么长时间,要想有一个统一的方案,在一个固定的时段里一下子把它解决是有困难的。我觉得比较稳妥的办法呢,是把它交给市场。

  杨:怎么个交法呢?

  许:就是国有股、法人股的所有者可以在市场上出售。出售多少,出售的价格由买卖双方去谈。只要这个出售的过程是透明的、公开的,有充分的信息披露,操作步骤是合法合规的就可以。我觉得不必限定什么时间段,也不必去硬性地规定一个统一的流通方案,花一定的时间来逐步地把它解决掉。

  “千点论”的由来

  杨:我觉得您刚才这番话,还是很能够站在中小股东的利益上来看待现在这个股市的,但当您在2001年说到中国的股市可能要降到1000点左右的时候,恰恰反对您最厉害的也是中小股东,这会不会让你觉得有一种很委屈的感觉?

  许:当然会有。我从来就没有讲过中国的股市一定要跌到1000点。我当时就是写了一份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我已经很谨慎了。我讲过,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股票估值水平实际上不具备可比性。但是你一定要我比的话,按照国际估值标准来衡量中国股市,那就意味着中国股市的价格起码要跌掉一半,当时是在2100多点吧。

  杨:那您还是“千点论”呢。

  许:我前面已经很明确地讲过,这种市场的估值比较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是你非要让我比,就只好拉出来一个最接近的。这就是所谓“千点论”的由来。

  杨:听说你当时曾经面临很大的压力,甚至受到人身安全方面的威胁,是吗?

  许:是。我母亲就非常担心,她打电话说:“孩子,你要知道怎么保护你自己。”我当时很难过,我难过的不是说被投资者误解,而是我母亲为我担心。

  杨:当时是什么感觉?是不是觉得要做一个干预现实的经济学者很不容易?

  许:我感到很意外,我们的投资者、我们的老百姓,不能听不同的意见,这就让我感到震惊。为什么大家不能听一些不同的意见呢?所以我感到,我们对市场经济建设的困难估计远远不足。其中非常困难的就是人们观念的改变。这一点在中国的证券市场表现非常突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许小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