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市场再传千点论 专家表示质疑认为意在配合吸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1:52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再传千点论专家表示质疑认为意在配合吸货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上证指数在经历了三连阴后,上周末回落到1213.67点。在如此弱市之中,市场对于做空力量的猜测纷起。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近期对冲基金香港正动用200亿到300亿美元打压上证指数
,目标在1000点,甚至更低。据称,对冲基金在国内卖出上证指数权重股,同时在境外通过卖空与国内指数相关的股指产品获利。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在国内严格的登记结算系统下,对冲基金要通过此类方式打压上证指数无疑“比登天还难”。业内人士认为,此类传言再起,不排除是某些海外大鳄刻意而为,其目的可能是对国内投资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达到打压股指、低位吸货的目的。

  该报道称,海外炒家通过在香港合法买进B股,然后通过抵押B股或现金,融得A股在沪深股市卖出,以此做空A股市场。

  但夏斌对此不以为然。他指出,虽然海外资金有可能同国内机构达成协议,进行融券交易,但执行起来比较困难。首先,《证券法》明确规定,证券公司不得从事向客户融资或者融券的证券交易活动;其次,投资者所拥有的股票都被托管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受到严格监控,无论是国内券商还是QFII都很难向海外资金借出股票。

  据一位了解对冲基金运作方式的人士介绍,就对冲基金的操作风格而言,其中大多数进行股票交易的基金都是长短仓基金(Long/Short Equity Funds),它们头寸变化———从净多头到净空头变化往往十分频繁,而且往往使用衍生工具进行对冲,并且以某一地区(如中国A股)作为单一操作对象。

  他认为,如果这类对冲基金要卖空中国A股,会使用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但除了一些不规范的地下股指对赌机构外,很难在世界范围内找到合适的风险对冲市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等机构虽然推出了中国股指期货等衍生品,但其标的物都是在海外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与A股价格的相关性很小,无法起到风险对冲作用,对于A股价格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对冲基金卖空A股的传言无论能否被证实,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对于市场的心理影响都是不可小视的,”上海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股市目前存在根本性问题,解决问题势必冲击股指。某些资金苦于只能做多,不能做空。那么,在市场中制造“做空A股”的消息,使股指下跌,而后抄底的做法无疑成为一种理想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