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多方博弈债转股 中航油新加坡重生悬念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1: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在经过近二个月的紧张工作后,1月24日中航油终于在2004年12月10日庭令规定的最后时刻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交了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与债权人和股东的重组方案。

  据悉,这个由中航油特别工作组及专业顾问做出的方案是债权人、股东和中航油集团
三方博弈的产物。在债权人种种不安的猜测后,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在25日再次表态,将继续全力支持新加坡公司重组,并密切配合顾问、债权人及股东的工作,以促使重组成功。

  浦东航油股价被低估?

  “接下来的一周总算能稍微休息一下了。”一直参与重组方案工作的一位中航油集团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现出了近几个月来少有的轻松,连续两个月没日没夜的工作已经让他的声音充满了疲倦:“重组方案已经是在目前可能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在挽回投资人的损失,相比申请破产获清盘等其他偿还方式,我们提供的债务重组方案要好得多,集团为此做出了很大努力。”

  新重组方案中,目前负债约为5.3亿美元(不包括股东贷款)的中航油提议偿还债款2.2亿美元,而中航油现有的净资产仅为1.35亿美元。中航油将先期偿付给债权人1亿美元现金,其中7000万美元来自新注入资金,3000万美元来自公司现有资产。延期偿付1.2亿美元外部债务,每年偿付,8年还清。

  中航油集团及新投资者将联合向新加坡中航油最多注入1亿美元新资金,其中3000万美元作为公司未来流动资金,7000万美元支付给债权人。

  而业内观察人士却认为,重组方案出台的这一周对于中航油来说生死攸关,因为在这周内,投资人和债权人对新方案都将有初步回应,这将对6月10日债权人的表态产生影响。

  中航油在6月10日之前需要得到50%以上债权人(持有债权需达75%)的同意,否则将被清盘。

  果然,1月26日、27日,一些债权人相继表示,将设法在债权人大会前,争取更高的赔偿,而股东们则认为重组方案比较“合理”。据有关方面透露,有的债权人之所以不满,是由于有人认为中航油所持的33%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公司的股权价值被低估,“浦东机场航油的股权是中航油少数值钱的资产之一,中航油还债很可能将要出售其股权”。但实际上由于国内航空油料市场并不对外开放,所以并不是上市公司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公司的股权价格很难估算。

  由于重组方案的公布,中航油96个债权人的身份和追债款额也首次全部曝光。其中中国的6家银行追款额度为1.48亿美元,占总债款的23%。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和新加坡大华银行UOB以及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等三家新加坡本地公司三家总额占总债务的7.6%左右。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亚洲)和日本三井物产也都是中航油的主要债权人。

  债转股各方利益难平衡

  由于重组方案涉及到债权人、股东、中航油集团三方利益,在这看似平静的两个月背后,却是各方利益激烈的争夺。

  “为了向债权人表示诚意,我们曾几次修改重组草案,以使债权人可以获得更多的赔偿。”中航油特别工作小组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据透露,最初中航油出台的重组草案中的赔偿方式是,中航油集团对新加坡航油提供的1.18亿美元贷款也同样参与先期的现金偿还及延期债务的偿还,所以偿债率仅为33.9%。但最终的重组方案中,中航油集团决定将股东贷款转为中航油股权,而不再参与现金偿还,使中航油负债降低至5.3亿美元,偿债率也上升了10个百分点,达41.5%。

  据悉,重组方案出台前,在中航油与其债权人的会谈过程中,有债权人表示中航油集团公司曾与新加坡公司签订“背对背协议”,协议中集团承诺将承担所有新加坡公司的衍生品交易损失。对此荚长斌1月25日明确表示:“集团从未与新加坡公司签订任何承担其交易损失或其债务与负债的协议或安排,也从未授权新加坡公司代表集团进行衍生品交易。鉴于已有相关机构介入调查此事,集团公司将不再对此多加评论。”

  拥有债权人、大股东、母公司三重身份的中航油集团除了要面对近百家债权人外,同样还要面对中航油众多的大小股东。将股东贷款转为中航油股权,虽然有利于债权人的利益,却给股东们的利益带来了威胁。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1月25日,也就是重组方案出台的第二天,中航油特别工作小组并没有迎来梦寐以求的假期,而是在总经理荚长斌及特别工作组组长顾炎飞的带领下,连同代表律师和财务顾问,与证券投资者协会进行了近一天的商谈。商讨的主要内容就是重组方案里中航油集团提出的将以折扣价把1.18亿美元股东债务转为中航油股权,而投资者担心这会摊薄现有股东的权益,尤其影响到小股东的利益。

  “集团将尽力保证股东的利益,小股东也不例外,在未来的6个月里,特别工作小组的主要工作就是与债权人沟通,和与股东包括小股东协商股权比例问题。”特别工作小组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航油的小股东约7000人左右。

  而特别工作组组长顾炎飞也强调:“成功重组是维护小股东价值的惟一办法。我们清楚小股东的利益,并向其保证,在与新投资者探讨股权重组方案时将考虑他们的利益。”中航油集团力求在三者的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淡马锡参与重组

  依照时间表,中航油将于6月10日在新加坡召开债权人大会,寻求债权人批准修订或不经修订的重组方案。而中航油的命运也将在那天被决定。“如果重组方案顺利通过的话,中航油的重组工作就会在债权人大会后全面展开。”特别小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大卫杰乐认为,债转股的价格是下一步关注的重点,其将决定中小股东的态度。

  “债转股的价格要由中航油集团、新投资者、中航油三方决定,所以要等到与新投资者签订注资协议后才能定。”中航油新闻发言人边晖告诉记者。虽然在重组方案中,中航油并没有表明新投资人是谁,但其却明确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是目前惟一与中航油就注资问题进行讨论的企业。

  有消息人士透露,淡马锡控股参与重组几乎已成定局,“因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依照方案,中航油集团与淡马锡将各投入5000万美元,随后还将联合引进一至两家战略投资者。该消息人士猜测,如中航油6月能够成功重组的话,新一任中航油的领导人也将在6月上任,“新任领导的委任将相当谨慎,因为他将决定中航油未来的命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