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宁杭投资者遭遇咨询陷阱 谁来监管股市黑嘴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6:1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投资咨询公司是如何说服股民入会的?调查发现,投诉的股民几乎都提到一点,就是咨询商起初都会对他们说:会员买的股票一定会涨,一定能赚到大钱

  ●不少股民在亏了钱以后再去咨询商时,书面合同成了双方争执的惟一凭据,口头上的承诺已经死无对证

  本报特约作者 倪洪江

  发财还是赔钱

  2005年1月,一个有阳光的下午,郑兰娟女士说起几个月前的股海风浪就愤愤不平。郑是一名单亲母亲,现在与读初中的孩子住在一个铺着木板的小房子里。单位改制分流后,为了改变拮据的生活条件,2004年,她带着几万块钱下海炒股,但是几个月后,手头价值十万的股票已只剩三万了。

  郑女士气愤的不是股市的低迷,而是向她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一家公司。起初郑听了一些电台股评节目后,决定打电话去咨询一下,“结果那边的公司经常主动来同我联系,他们拼命劝我成为他们的会员,说是交了会费后,只要听他们安排买入股票,就一定能保证我赚钱。”就这样,2004年郑交了6000元会费,开始享受公司三个月的信息咨询服务。

  “他们电话告诉我在17块多的时候买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后来股票只跌不涨。”郑说。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后,急了的郑曾跑了几次公司,但公司说他们去长安汽车考察过,一定会涨回来的。在等待多时后,郑在8块时忍痛割肉止损退出。“现在都跌到五块多了。他们一直叫我不要止损,要补仓,如果再听下去,我连老本都要亏掉了。”郑说。听到记者前来采访,郑的几个小姐妹都围了过来,她们都是四十多岁的妇女,为了省会费,她们曾经只要郑从咨询公司得到信息买哪只股票,她们也跟着买,现在都亏损累累。

  在杭州,同样对证券投资咨询商不满的还有徐治平,这位在股海沉浮多年的老股民在亏损了两千多元后就发现自己中了与郑兰娟类似的圈套。他现在几乎每天都要跑到公司要求退会员费,但公司只字不提退费,只是反复说,可以给他推荐另外一只股票,要他耐心等待。“他们是在拖时间,因为三个月的会员期过后,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退会费了。”徐说。

  类似的故事也在上海南京等地上演。南京一位股民刘先生曾看到一则“98元的咨询专家”的广告称:每周操作一只短线黑马股,周涨幅5%;每月操作一只内部消息股,月涨幅15%—20%!”心痒难耐的刘立即在2004年11月汇款到湖南该公司,第二天早上公司发来信息指令:“下一波是蓝筹股,可在9元以下买进600002”。刘接到指令奉如圣旨,赶快在电脑上买进6000股,当时价位8.80元,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347点。而后来的结果是这只股票持股三周多了,大盘也曾经冲到过1387点。但刘的这个股票却跌到7.69元,一下损失了几千元。

  在上海,诸如“免费赠送本周强势股及大盘解析”及“特邀名分析师博士股市免费讲座”之类的广告语,曾频频出现在一些证券类媒体上,许多在股市中跌过跟斗、或者还未曾涉足“股海”的市民一时间趋之若鹜。上海某报一名记者是这样描述听讲的场景的:在讲座现场,记者看到所谓的“大师”们指挥着股民们齐看窗外,然后说:“就是你们这种‘盲从’的目光导致大多数人在股市中吃了大亏。”一番话使得不少股民对其佩服得五体投地,于是,“大师”们不失时机地将会员入会价目表递到了听众的手中。其中最便宜的也要3888元,最贵的则要98888元。

  而后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些投资咨询公司根本就没有被列入“上海获得中国证监会投资咨询资格”的上海机构名单中,也就是说他们根本就不具备举行“集会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的资格。而有些已经交了钱入会的股民,不仅没赚到钱,去讨钱时也遇到了类似重重困难。

  神话如何出台

  这些咨询公司是如何说服股民入会的?记者调查发现,投诉的股民几乎都提到一点,就是咨询商起初都会对他们说:会员买的股票一定会涨,一定能赚到大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年女股民告诉记者,那些咨询公司的会员有普通级,白金级,钻石级等类别。“他们说五万股票可以赚两万,十万赚五万。”这位女士说。而徐治平也告诉记者,咨询公司的吹嘘是:比如说某只股票,我们会叫你(会员)先买进,然后我们通过各种舆论节目把股价拉高,再马上通知你卖掉。另外,那些公司如果听说会员是本地人后,就会说出本地会员优先的口头承诺。

  徐向记者提供了他同杭州某咨询公司业务员的一段对话录音。当他询问会不会亏损时,对方回答“绝对不会”。业务员解释说,你放心,你是本地客户,我们有个杭州特别组,这个小组里所有的会员都是杭州人。先让杭州的客户买,再让别的客户买。

  记者随后以初涉股海的股民身份询问杭州某家咨询公司,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一位姓陈的业务员先是警告记者初涉股市有风险后就保证,尽管市场上的股票很难做,但如果跟着他们来做的话,这方面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肯定能赚。他向记者表示,我们只给你提供16只股票,那是从股市里1000多只里浓缩出来的,你交6000块会员费,这16只股票你随便买一个,两个星期内你的会员费肯定都回来了。”

  陈某还向记者保证,买他们推荐的股票,只要买到了,十个点的涨幅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他还说,其他的客户都挣到钱了。至于如何保证自己推荐的股票一定能涨?陈某表示那些股票都是他们自己运作的。

  至于他们是如何运作的,陈姓业务员以商业秘密为由不肯多说。而事实上受骗的股民也表示,正是由于咨询商的信誓旦旦,并吹嘘他们有小道消息等使得他们往往信以为真,而另一方面,不少股民对内部消息的崇拜和急于赚大钱的心态也使得他们忽略了对对方说法的理性分析。

  咨询商的口头吹嘘与不少股民事实上的亏损累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连郑兰娟、徐治平这些本地会员也照亏不误。为此,记者走访了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院的副教授英定文博士,英是作为引进人才到浙财任教的,在此之前曾任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研究员,联合证券公司的副总经理、高级研究员。英认为,那种保证股票一定能涨的说法根本就不可信。最简单的道理,投资市场总是风险与收益并列的,你希望高的收益肯定要承担高的风险。证券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投资,就从来没有百战百胜的先例。

  “股票实际上是一种投机市场,是机构、庄家与散户的博弈。有些咨询商自认为有内部消息,实际上大多是在帮助机构或庄家进行宣传,当然但也不排除个别机构能够获得内部消息,但对于机构而言,这种内部消息如果通过咨询商散发出去,很有可能会破坏其原有计划,机构的有关方案可能就会修改。”英说。

  而南京证券营业部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告诉记者,投资顾问公司以股市盈利为幌子吸纳会员,这种现象有一定代表性,其实质是一种不规范的操作方式。这种承诺带有一定欺骗性,多数很难实现,因为实际上固定的年收益率谁都没法保证。股市盈利多少取决于股民的操作水平,和顾问公司的承诺并没有直接联系。

  投诉困难重重

  记者从浙江监管局的举报处了解到,股民投诉证券投资咨询商的情况并不少,但能够解决的纠纷却不多。原因很简单,就是那些保证会员一定能赚钱的说法并没有写进双方签订的合同里,只是一些口头承诺。几名会员告诉记者,他们与咨询商签订的合同多是格式合同。记者在徐治平与杭州某咨询商签订的合同中发现,其第三条第二款中明确表示:甲方、也就是股民在投资证券所产生的风险及利益由其自行承担与享有,乙方、也就是提供咨询的公司不保证其获利或承担其损失。

  在明明知道合同里不将这些口头承诺写入的情况下,股民为什么还会相信咨询商的花言巧语呢?除了前面记者提到了股民迷信内部消息及咨询商吹嘘的能拉高股价等外,咨询商几乎都会使出一招杀手锏,他们会说,如果把保证股民赢利写进合同的话,他们的营业执照就要被吊销。某咨询公司一名业务员直言,在合同上,所谓保证的东西是不允许写上去的,这是证券法都规定了的,否则他们公司的营业执照都要吊销了。

  正是利用这个幌子,一些证券商就把股民的疑问给挡了回去。但是,不少股民在亏了钱以后再去咨询商时,书面合同成了双方争执的惟一凭据,口头上的承诺已经死无对证。

  对此,杭州市浙杭律师事务所姜远军律师认为,股民应注重对对方口头承诺内容的证据收集,比如说录音材料,当时旁边人的旁证等。“咨询商要是确实提供了虚假的信息,误导了股民的投资,加上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我们从民事责任上来讲是可以要求公司给予适当赔偿的。”姜律师说。另外对于这种格式合同,姜建议今后咨询商如有什么承诺,股民可以要求以补充协议的方式写上去。

  而有关证监部门在采访中也告诫,希望股民增强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尽可能到由中国证监会核准颁发了经营许可证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进行咨询,切勿轻信咨询机构营销人员的收益承诺,也不要通过这种咨询机构进行证券交易,不要使用咨询机构的网站进行网上交易。如果股民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投资咨询公司或其营销人人员在营业中有收益承诺来诱导客户的行为,该公司或个人将受到监管部门的依法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不少股民咨询的咨询机构还是异地的,对此,有关证券监管部门认为,投资者与异地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签定合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后再考虑是否签订,千万不能听信营销人员的宣传,在未签定合同前就先邮寄咨询费,否则会使自己受骗上当,陷入被动。

  英定文博士则认为,监管机构还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比如说如何从法律上进行防止证券欺诈的规范工作。另外,一些证券投资咨询商也应该从长远来看,因为靠骗会员费来发展自己,表面上是害了投资者,但最终是害了咨询商自己。因为会员在一次被骗了以后,就再也不会过来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