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大科技理财亏损5000万 70%中国华融或将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5:08 第一财经日报

交大科技理财亏损5000万70%中国华融或将埋单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但这句话对于债权人交大科技(600806.SH)来说,因债务人已被“托管”可能有点勉为其难。不过,目前索偿事件突现转机。

  今天(28日),交大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就妥善解决因中富证券违约操作可能给公司造成损失的方案进行协商,要求归还投资5000万元。

  事件起因还要从2004年初交大科技与中富证券的委托理财说起。2004年2月23日交大科技与中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受托国债投资管理合同》,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委托中富证券进行国债投资管理,委托期限1年。

  这本是一桩平常的委托理财。

  但随后,交大科技发现中富证券并未按合同规定投资国债,而是用该款项购买了多个A股股票,据此交大科技于2004年6月10日发布了警示性公告。

  经过调查,截至2004年5月31日,中富证券所购买的股票总市值为1507万元,现金余额只剩下31万元,账户总资产值为15389704.18元。这也就预示着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内,委托理财的5000万元只剩下近1539万元,亏损幅度达到70%。

  虽然该事件之后,迟迟没有公布中富证券委托买卖股票的名称,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富证券将这笔资金用于因当时德隆系资金链断裂而进行托盘的可能性极大。

  在“德隆三架马车”之一新疆屯河(600737.SH,现“ST屯河”)2003年年报中,中富证券居于健桥证券之后,为其第二大流通股东。而就在新疆屯河股价大幅波动的时候,中富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就曾多次出现在成交金额的前两位。而德隆系的另外一只老三股合金投资(000633.SZ)在当时暴跌之时,成交金额前列也曾多次出现中富证券营业部的身影。

  在违规操作事件曝光之后,虽然中富证券也曾承诺妥善处理该账户亏损的相关事宜,但这对本已千疮百孔的中富证券来说,偿债谈何容易。

  不过,随着2004年9月10日中国华融全面托管中富证券之后,讨债之路变得顺畅。

  虽然从此次公告来看,索偿还处于协商当中,但业内人士对交大科技能够收回这5000万元亏损还是普遍持乐观态度。

  交大科技同时表示,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董事会目前尚不能确定该项委托理财对公司2004年度业绩影响的程度。如不考虑上述委托理财的影响,公司2004年净利润预计超过2500万元,较上年增长超过50%。

  这也就预示着,如果交大科技不能在2004年年报公布之前拿到此笔款项,将面临近三年来首次亏损的尴尬。

  大通证券张华表示,临近年关上市公司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将会千方百计且加大力度地索偿在外的债款,这也将是近一阶段在年报大批量出台之前证券市场的一大特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大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