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一成券商或面临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沪深两市的成交总量基本徘徊在200亿元左右,仅仅能养活约45家券商。在行情最低迷时,有的营业部一天的佣金收入只有区区200到300元。对此情况,一位券商人士昨天表示:“今年可能有10%的券商面临被托管的命运。”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李成

  昨天,一位券商高层人士表示,目前只是2005年证券公司洗牌的开始,预示着今年将
有更多问题券商被关闭,特别是一些问题严重的中小证券公司。她说,今年可能有10%的券商面临被托管的命运。

  11家券商净利润大跌

  翻看近几年券商年报,可以明显地发现,在有可比数据的19家券商中,2004年净利润与上一年相比,跌幅超过100%的就有11家,而5年来已有20家券商被托管。

  在此背景下,日前证监会重拳出击解决证券公司问题力度之大,在中国股市可谓前所未有。自2003年以来,被托管的券商越来越多。2003年有6家,2004年有8家,今年1个月没到,又有1家被托管(见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以往对问题券商的问题,监管部门较少通过媒体公开进行,此次在大盘跌破1200点同时发布两次旨在整顿券商的消息,表明管理层对证券公司加强监管已经非常坚决。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中国证监会已经发出通知,给券商自查设定了大限。通知要求,所有券商抓紧完成自摸“家底”工作,证券公司必须在今年4月30日前,把自查摸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计划的进展情况在年报、审计报告中予以充分揭示和反映,并报送监管机构。

  而去年十月份证监会也曾先后两次向券商下达自查令,要求券商对自己的客户资产管理等业务进行清查汇报。

  证监会通知券商自查

  而据新华社报道,大鹏证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和个人债权将可能采取央行再贷款的方式解决。就是先由清算组向央行申请再贷款,然后按照《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收购个人债权和客户保证金,最后清算组以收购的数额为限,代表央行按一般债权人的身份参与清算资产的处置。清算完结以后,如果央行的再贷款无法通过剩余资产处置偿还,可能的方式一是央行直接作核销处理,二是动用传闻中的“证券投资保护基金”埋单。

  而如果券商进入接管阶段,普通投资者将以债权人的身份享受政府埋单的优惠,以个人债权金额10万元为界,高于10万元的按照9折收购,低于10万元的享受全额收购。一位法律界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一般债权人的债权,全部收回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而券商的股东恐怕就只能自己来埋单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