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马龙产业巨量涨停像钓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15 沈阳今报

  记者侯宇峰

  不久前还连续跳水的马龙产业(600792)昨天凭借一则预增公告巨量涨停,且成为沪市惟一以10%涨停的个股,但记者采访发现,公司很难维持这种高收益,而且其业绩炒作的背后很可能是庄家在钓鱼。

  增长靠库存

  马龙产业预期2004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0%左右,不过,湘财证券朱文龙认为,马龙产业如此爆发性的增长显得不合常理。原因有三:首先,2004年8月中旬,马龙产业称,8月1日起,公司直接向云南电网公司购买生产用电,电价每千瓦时上涨0.0812元(含税),公司主营产品黄磷价格生产成本每吨增加900元左右;其次,马龙产业11月末限电停产整修,时间到今年三四月份;最后,去年第四季度,马龙产业主要产品黄磷的平均市场价格从第三季度的每吨2万元降到1.7万元。由于公司在此期间没有公告有其他收入来源,所以按理业绩应该下降才对。

  马龙产业证券事务代表张小可昨天向记者解释,虽然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大量库存保证了正常销售,由于四季度公司销售的库存主要是在电价上涨之前生产的,时间差造成利润空间增大,另外,由于停产整修,公司的生产成本、运营成本同期大幅下降,业绩因此爆发性增长。

  增长难持续

  据张小可介绍,公司目前的库存可以保证在停产期间的正常销售。但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能否达到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她未回答。

  朱文龙认为,马龙产业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即便是保持较高水平,好日子也将很快结束,毕竟低成本库存迟早会卖完。马龙产业黄磷的年产量达到8.4万吨,廉价电使用结束后成本优势尽失,每吨成本上涨900元意味着其年度净利润将减少7560万元,考虑到公司去年8-11月也受到电价上涨的影响,因此成本上升导致公司今年净利润至少将下降3780万元(4-7月)。另外,去年第三季度黄磷的市场价格正处在阶段高位,而目前正在逐渐回落,对公司今年业绩也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庄家要出货

  业绩大涨后,马龙产业的动态市盈率还不到10倍,不过,老股民都知道,马龙产业是沪市著名的庄股,筹码高度集中,人均持股量超过1万股。前一阵子,该股从前期平台的跳水还让市场猜测其庄家资金链已经断裂。

  朱文龙指出,对于这只庄股,市场一直少有投资者问津。昨天该股换手率超过10%,成交量异常放大,应该是庄家利用业绩拉升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建议准备追涨的投资者要当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