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美林华安合作敲定 继高盛之后曲线控制内地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6:02 第一财经日报

  美林证券香港公关部负责人昨天(26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美林证券和华安证券的合作已经敲定,签约仪式将于今日(27日)举行,这是美林证券首次肯定其在内地的合作对象为华安证券。本报曾于2004年12月31日报道了华安证券正在同美林证券商谈合作事宜。

  在当时的采访中,华安证券向记者证实他们确实在与美林证券就成立合资投行一事进行洽谈,但美林对此不予置评,只承认正在与内地多家券商进行接触,并强调具体合作对象
还未最后确定。

  该负责人表示,美林证券和华安证券将签署的是一份合作备忘录,确定双方将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进行合作,但对于合作的具体内容和范围,他表示不便公布。

  华安证券办公室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双方合资投行的方案尚未上报证监会。美林证券证实了这一说法。

  成立于2001年的华安证券总部位于安徽合肥,业务范围包括自营和代理证券买卖、上市股票承销、证券投资咨询等,在2003年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考核中,人均利润总额、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和净资产等各项指标排名均在前20名以内。

  但该券商去年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亏损。据《证券时报》1月25日报道,华安证券上半年的经营延续了前年的良好态势,取得4514万元的盈利,但是到年底,亏损额剧增到7331万元。从报表来看,自营亏损和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的合作终于尘埃落定,剩下的就是合资投行的具体方案,包括股权结构以及高层人事安排等。

  不过,一个无法逾越的政策高压线是外资在合资投行中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33%,正是这一点让很多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行止步不前。高盛集团曾通过繁复的资本运作,实现了对合资投行的实际控制权,同时还获准以后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购买方风雷手中的股权,将合资投行从名义上也纳入自己麾下。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外资投行非常看重对合资投行的控制权,只有拥有话语权和控制权,才能掌握合资投行的经营方向,才能使自己的企业文化得到贯彻,真正实现成立合资投行的目的。

  美林证券如何解决股权比例问题?双方的合作是否仅限于投行业务?目前看来复制高盛集团的模式似乎不可能,也许今天签订的合作备忘录能透露一点端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林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