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业绩浪中个股显神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41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刘剑

  昨天盘中,因公布业绩强劲增长的中集集团和扬子石化出现大幅上扬,上海汽车、中兴通讯等个股也跟风上扬。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业绩浪可能不会大面积铺开,个股行情将成业绩浪主线。

  个股行情为主

  昨天预增股的暴涨表明,市场的价值取向在发生作用,市场正在重新回到对业绩的推崇过程中。股价受到业绩的影响在逐渐加大,这对业绩浪的形成有利。最近表现强势的地产、纸业、航空、机场、化肥、消费品类中的优势上市公司可能在2005年维持业绩的继续增长,这些行业的股票将在业绩公告期间演绎个股行情。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要特别关注基金、 Q FII重仓股中的绩优品种和有确实高送转题材的中小板股票。

  预期不能过高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文提醒投资者,在跟随业绩浪炒作的同时,投资者还应注意潜在的业绩陷阱,不要因为业绩好或大幅预增就盲目抢进,关键是要甄别这些大幅预增或业绩优良的公司是否能在2005年保持业绩持续增长或继续维持良好业绩水平。

  从截至目前的业绩预测情况看,业绩预增较大的公司集中在钢铁、煤炭、石化、银行、地产、化肥、有色金属等行业以及一些小盘成长股之间。但就是这些行业,在经历了宏观调控之后,不少行业虽然还处在增长期,增速却已明显放慢,反映在业绩上,可能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理想。在新公布的基金第四季度报告中,基金在汽车、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已经大幅减持,所以投资者对这类还是不碰为好。

  提防行业风险

  另外,行业和个股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例如电力股,由于2004年电煤价格飙升,导致电力公司成本急剧增加,而电价又受到控制,从而使2004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年报业绩可能不如预期好,这些公司也因此遭到基金的抛售。个股方面,如韶能股份(000601)遭遇50年不遇的干旱天气,导致公司的水电发电规模大幅减少,业绩下滑,预期中的业绩炒作也要落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