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大鹏证券陷入危机 > 正文
 

九成保证金被挪用 大鹏证券可能成首家清盘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证监会1月24日宣布取消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鹏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债权登记工作已于昨日(25日)开始。新华社消息称,大鹏证券严重违规经营,存在巨大金融风险,其挪用巨额客户保证金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证监会已委托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清算组并进驻大鹏证券;此外,证监会对大鹏证券操纵市场案已结束现场调查,已全面展开对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的调查。

  据深圳相关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大鹏证券在被长江证券接管其经纪业务前仅余现金9000万元,大约90%的客户保证金已被挪用。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业人士表示,大鹏证券的处理方式有别于南方、汉唐等此前的问题券商,它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清盘券商,而大鹏投行等资产将如何处置也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从账户被封受重创,到轰然倒地,大鹏证券的结局来得太快了。

  “这个接管速度也太快了吧,我连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1月14日长江证券正式接管大鹏证券的经纪业务后,一名大鹏人在内部论坛上留言。更令他们想不到的是,1月19日清算组正式进入大鹏,清算程序启动。

  券商、市场多位人士表示,“对大鹏的处理和此前的南方证券模式等均不相同,其中包含了监管层的新思路,大鹏可能成为第一家清盘券商。”他们认为,南方、汉唐、云南等问题券商或被托管,或被收购,换了一种方式但都还活着;大鹏现在牌照被没收,目前是关闭清算,接下来就是破产、清盘,大鹏就要不存在了。

  为什么会是大鹏?大鹏证券注册地深圳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鹏其民营身份可能是它遭遇清盘命运的重要原因。“大鹏证券众多股东中也有国企。”另一些业内人士对此并不认同。

  “大鹏的问题很大,约90%保证金被挪用了,”深圳证监局一位相关人士指出,“大鹏账上仅有9000万元现金,而闽发证券在被处理前账上还有10亿元,没有现金怎么周转呢,我们做过努力,大鹏实在是没法救了。”至于大鹏的窟窿到底有多大,该人士没有透露。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个数字大约有50亿元,当本报记者向大鹏证券副董事长张永衡求证时,他表示,“我没听过,谁说的?”

  大鹏涉嫌操纵市场的传言在深圳业界不时听到,此前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公司40亿元到50亿元的亏损,就是坐庄造成的。”而一位大鹏人说,“更多的事实有待发现。”

  来自大鹏证券投行的消息称,大鹏目前共有6个投行项目,其中2个已过会。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已过会等待询价发行的41家企业名单中,由大鹏证券担任保荐人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横店东磁、云南盐化。横店东磁主要生产永磁、软磁、电池等几大类2000多个规格和品种的产品,是世界上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软磁铁氧体生产基地,公司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云南盐化2002年7月由7家股东发起设立,目前已发展成为下属有天塑分公司、昆明盐矿、平浪盐矿、乔后盐矿4个生产企业、20个销售分公司的产销一体化大型公司,2003年6月整体进入云天化集团。

  “已过会项目质地良好。”大鹏投行有关人士称,手中每个项目至少将为公司带来1500万元收益,总收益将达9000万元。一方面是收益,另一方面是大鹏的投行人才,大鹏投行约有三、四十人,人才济济,这些都吸引其他券商争食投行资产。“我们当然想要呀,但要看监管部门最终决定给谁了。”多家券商表示。

  深圳业界有消息称,不仅是国信、招商等创新试点券商,一些新生代券商及中小券商也都有意接下大鹏投行,但监管层倾向于投行花落创新试点券商,国信和招商各自成立了工作小组探讨接管大鹏投行一事。“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国信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一家券商的高层透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鹏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