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稳定股市还有哪些“牌”可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30 东方网-劳动报

  通过对有关媒体的查询,记者注意到了两条信息。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证监会的阶段性救市包括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确定股权分置试点等。同时,该报还透露称,有关人士认为,应尽快调平准基金入市力保沪综指1200点,深成指3000点,深综指300点三大关口不失,维护市场稳定与信心。据了解,平准基金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非理性的证券市场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平准基金的来源有法定的渠道或其基本组成
是强制性的,如国家财政拨款、向参与证券市场的相关单位征收等,也不排除向自愿购买的投资者配售。平准基金的规模会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左右,具体入市资金将视市场情况而定。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已被证监会确定为2005年第二只发行的新股黔源电力19日接到通知,要求公司暂停新股发行的准备工作,春节后再进行招股。

  这两条消息究竟有多大可行性呢?记者询问了相关人士,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现在还不大好说,在早先召开的一次证券讨论会上,不少基金经理提出了不少意见,归纳起来正是这三条利好:明确融资力度;补偿投资者和设平准基金。

  据这位人士说,基金经理认为询价第一股和新一届发审委第一个审核的宝钢增发,都是较大的融资项目,不能不让市场对2005年可能的巨大融资规模产生恐慌。虽然有关部门表示,会根据市场形势来控制发行规模,但2005年的融资力度到底有多大,主管部门应该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由于没有明确的融资规模预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很难进行投资规划。同时目前投资者亏损惨重,现在最应该解决的不是融资问题,而是明确如何补偿投资者由于上市公司高额融资所造成的损失。本来,流通股股东在理论上还有用非流通股进行补偿的期待,但政策始终不明朗令投资者难以摆脱不确定性。管理层应该按照“国九条”确定的原则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第三条就是仿效海外资本市场设立活跃股市的平准基金,由于现有的市场主体明显存在商业利益冲动,很难要求它们在股市危急关头充当“消防队”,而设立平准基金应是一个可行的方案。鉴于沪深股市目前的整体状况,平准基金的规模需要几百个亿才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从《经济观察报》的报道看,报道内容和基金经理们的看法很相似。这位基金业人士表示,他不清楚报道是根据这次讨论会内容写的,还是管理层吸取了建言,开始落实这些利好。如果是后者,则是投资者之福,因为中国股市的大牛市真的要来了。

  记者张弘(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