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更名管理需严格 意义小麻烦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7:14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数据室 孙庭阳

  2004年共有159只股票更名,改变简称的有172只次(特别处理的公司只改简称不改名),而2003年仅有137只股票更名,改变简称的达184只次,部分股票三易其名。

  据《红周刊》数据室统计,有史以来上市公司改名次数总计达880只次,改名最多的是
000158,从苏三山A到振新股份再到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一共改了6次。从历史上看,除了部分股票因实质性重组导致改名外,大部分公司名称改来改去都是噱头,不但意义不大,还因此增加了查询的麻烦。

  ST摘帽戴帽占大部分

  自从有了“业绩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实行特别处理”的政策,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股票就从未在A股市场上绝迹,近两年还有泛滥的势头。2003年、2004年戴帽股票分别达到了48只和41只。

  2003年4月,管理层开始对“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鄢ST”来加重警示。2003年5月12日首次实行“连续两年亏损简称戴鄢ST帽子”的新政策,一日之间便有56只股票齐齐戴帽,场面煞是壮观。

  更有一些股票大演“帽子戏法”,一年之内频繁上演摘帽、戴帽的闹剧。如宁城老窖(600159),2003年7月1日股票简称改为“鄢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3月31日被改成“ST宁窖”,6月30日又恢复为“鄢ST宁窖”,12月14日又改成了“ST宁窖”,可谓眼花缭乱。

  资产重组带来的更名

  除了带帽公司名称的变更外,由资产重组带来的简称改变也让人目不暇接。一些公司资产置换后,公司的资产、主营、人员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用原来的名称显然不合适,比如000838(西南化机)经过资产置换后成了化工类企业,股票简称也更改为蓝星石化,所谓名实相符。而有些股票的改名,则是因为“出事后”为了改变形象而采取的一种权宜之计。如“稻田中放卫星”的蓝田股份(600709)如今变成了“生态农业”,因业绩造假而被证监会处罚的神龙发展(600659),索性将简称改为闽越花雕(资讯 行情 论坛)。

  还有个别公司因大股东改变而更名。如川投长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9)的第一大股东四川长城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在被攀枝花钢铁收购,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后,虽然公司的主营、人员等均没有变化,但仍在2004年9月2日将股票简称改名为“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更名管理应更严格

  要改动简称,上市公司应当能说出充分的理由,因为过去的“后遗症”还历历在目。2000年科技股吃香的时候,不管与高科技挂钩否,公司股票简称都要沾上“科技”、“高科”的字样,现在A股市场上还有65只股票简称含“科技”二字,13只股票含“高科”,但是否名副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

  现在上市公司发布的更名公告,除了让人一脑子的糨糊,真是什么都读不出。因此,有必要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告股票简称更改时,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详细说明其为什么要改简称,新的简称有何意义。而不是像如今这样,只干巴巴地说明新的简称是什么,其他的一概不言。此外,交易所也应考虑到公司改名后对投资者带来的不便,给予查询更多的便利。

  在A股市场上查询股票通常有两种方法:敲股票代码或者是股票简称的汉语拼音声母。而对于大多数记不住股票代码的投资者而言,后者更加方便。但如今往往是股票名称一改,哪怕是被戴上“ST”帽子,原来的声母简称就失灵了,因此交易所应该考虑通过技术手段,让投资者可以输入以往任何一次的简称,均能找到这只股票。其实从技术上说,只需要处理成一个代码对应多个简称,将最新的简称排在首位就可以,这样可以方便不经常交易的投资者查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新闻 全部股票更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