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沪综指盘中两破千二 市场可能经历最后一轮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57 证券时报

沪综指盘中两破千二市场可能经历最后一轮洗牌

  本报记者 张媛媛

  昨日,深沪股市再度破位下行,并创出近期新低。其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一度跌破1200点整数关口,最终以1204.39点报收。这样,从周一两市股指跳空低开以来,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3.31%。很明显,在跌破1300点后,大盘已经展开了一轮加速调整行情。现在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已经处在5年来(以深综指考量则为近8年来)的最低位

  做空动力来自电煤、含H股板块

  首先,本周以来跌幅居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力煤炭板块。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本周前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前20名中,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郴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8只电力股名列其中,跌幅均在12%以上。而煤电联动的结果,不仅使得相关电力行业个股出现大幅调整,煤炭板块也在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豫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郑州煤电、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领跌下加速下行。

  其次,A、H两栖股领跌。受首只询价新股华电国际定价的影响,含H股的板块全线下挫。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本周前4个交易日该板块跌幅最大的东方电机下跌了15.94%,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跌幅也都超过了10%。

  究其原因,德鼎投资分析师马智飞认为,近期随着华电国际正式询价的开始,其作为新股询价制下的第一股,对市场心理影响较大。

  机构重仓弃旧迎新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重心下移的同时,也还有一些股票逆市反复走强,像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首的新概念科技股近期表现就非常抢眼。另外,前期持续走弱的汽车股、钢铁股等,近期也开始温和走强。金元证券分析师赵兵认为,从中可以看出,近期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弃旧迎新”趋势渐显。

  在弱市持续的大背景下,基金持仓结构也发生了重大调整。从资金动向看,高仓位基金和问题券商撤出已过气的“五朵金花”、“四大金刚”等大蓝筹和庄股范围,开始逐渐进入以3G、数字电视、IPv6等为代表的新概念科技股中。在本周极度危险的关口,能够遏制大盘跌幅的是科技股群体,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拔地而起是昨日大盘的救命稻草,受其影响,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涨停,关联品种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有一定的表现。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普遍认为,从市场近期的资金变化中大致可以看出,机构资金借大盘破位下行创出新低之机,纷纷调整仓位,进行最后一轮“洗牌”,以迎接可能出现的反弹机会。其中,低价、超跌,是最根本的主线,而新概念科技股,则应是资金的主攻方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