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集合委托理财将带来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是证券公司一种新的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形式,目前尚无成熟做法和经验可循。去年,中国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具体操作及监管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的通知向市场发出信号——券商集合委托理财快要开张了,这能否给市场带来“升机”呢?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通知,对会员单位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有关事项作
出规定。业内人士称,上证所的这个通知,加上证监会先前发布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和《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意味着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规范已经齐全。

  被市场忽视的利好

  虽然市场没有给以脸色,但券商集合委托理财计划的确是一个利好,想想也是,因为这一计划的实施,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策略,一方面可以给券商以一根救命稻草,毕竟券商集合委托理财可以给其带来业务的拓展,开展得好,往往可以获得极佳的盈利能力,比如说去年11月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拟推的开放式保本策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在此计划中是以1%的比例计提管理费,而且由于目标规模达到50亿元,也就意味着中信证券可以获得5000万元的收益。另一方面则是可以给二级市场带来现实的现金流,因为集合委托理财计划的收益来源于证券投资,既如此,就给市场带来了新增资金。

  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均是一大利好,因为券商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如果能够借此强身健体,那么,对市场活跃度无疑是大有帮助的。而目前市场的疲软除了接轨等诸多压力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资金面非常紧张,基金们稍一抛盘,股指就会暴跌数十点,承接力量太缺乏,因此,券商集合委托理财可以带来资金,自然属于利好了。

  与基金理财并行不悖

  所谓集合委托理财业务,也就是券商通过各种销售渠道获得资金持有人的委托后,进入证券市场进行理财以获得投资回报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方式似乎与基金管理公司的盈利模式又有那么大的相似之外,均是向社会公众销售,然后募集资金投入二级市场进行操作,获得收益后,对持有人进行投资回报。

  因此,券商集合委托理财计划会否对基金与信托公司形成直接的竞争?对此,我们认为,存在着一定竞争,但不会太严重。一是目前市场极度低迷,市场没有增量资金,此时券商推出委托理财计划,肯定会形成竞争,但是,如果是行情走出低迷之后,那么,相应的竞争压力就会降低,因为会有更多的增量资金,此时,蟹有蟹路,虾有虾道,市场主体并不会存在着多大的竞争压力。

  二是各自服务的对象存在着一定差异,券商集合委托理财主要针对的是中大户,比如说中信证券在去年11月拟推出的委托理财计划是50万元为起点,针对的是大户。而基金们则是照单全收,起点仅仅只有1万元甚至更低,所以,服务对象除了保险资金之外,还有小散户,这样就与券商的委托理财计划形成了错位竞争。至于信托理财,主要是实业投资,对喜欢获得高投资收益的投资者吸引力很小,对大户们则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他们之间恶性竞争的可能性并不大,前景相应乐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