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华电发行价低于预期 市场可能陷入价格割裂深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7:00 四川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 华电(行情 论坛)国际询价结果揭晓,发行价格区间为2.3元至2.52元,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料。截至19日收盘,华电国际H股收于2.3港元,折合人民币2.438元。相比之下,华电国际这次即使以2.52元的区间上限发行,也基本与其H股完全接轨。“这个结果给人的感觉就像多数机构盯着华电的H股报价,因为华电H股近几天基本在2.27港元到2.45港元之间波动。”

  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在华电国际询价区间尚未出台时,两市股指已下跌不小。昨日两市中含H股的个股由于比价效应关系出现大面积下跌;另一方面受此拉动,整个电力板块的股价重心下移,A股将进入重新估值阶段。诸多市场人士表示,2.3元到2.52元的询价区间将对市场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即使按照其询价区间的上限2.52元计算,华电国际此次的定价较现有的二级市场火电股明显偏低。

  “此前,我们估计价格区间在2.6元至3.0元,2.6元是我们此前的心理申购价位。”某具备询价资格的券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现有结果看,华电国际此次发行价格对于有询价资格的机构来讲,非常具有吸引力。即使按上限申购,我们也愿意全力申购。”他表示,按照华电国际公布的价格区间,恐怕几乎所有具备询价资格的机构都将全力参与,届时很可能出现华电国际中签率大为降低的局面。考虑到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多数具备询价资格的机构估计应当在21日正式向中金公司下单。

  低价发行导致的华电国际二级市场炒作的预期将进一步造成现有市场失血。上海某投资公司投资经理明确表示:“现在大家都看好华电国际的二级市场炒作。在公布的询价如此之低的情况下,这种情绪将更为明显。这样一来,即使华电国际的发行可能为市场带来一些新鲜血液,但在新股定价严重偏低的情况下,市场将会出现资金集中流向华电国际的情形。对于部分场内存量资金来讲,甚至将抛售现有筹码认购华电国际。这样一来,二级市场将面临进一步的向下压力。而对于新进场的资金而言,既然有新股配售这样稳定的获利途径,也不愿意去炒作老股。”

  市场人士担忧,在新股询价第一单就出现如此之低发行价的情形下,目前二级市场的估值压力将更为突出。在股权分置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华电国际的先例将可能使市场陷入“价格割裂”的深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