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新股询价发行海啸第二波 A股亲吻H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6: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周一华电国际招股意向书披露,使沪深两市电力股立即跳水,形成了新股询价发行的“海啸”第一波。

  昨日,华电国际初步询价结果公布,其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2.3元/股-2.52元/股,由于当日华电国际H股收盘于2.3港元,折合人民币2.44元,该价格区间已经与华电国际H股价格接轨。这一结果迅即导致含有H股的A股股价大跳水,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
(资讯 行情 论坛)等A股股价大大高于其H股股价的个股,昨日都以跌停报收。从而引发了询价发行的第二波“海啸”———A股向H股看齐。

  现状:A股H股价差悬殊

  我们以同时含有A股和H股的个股为样本,对其价格差异进行统计发现,A股和H股的价格差异依然十分悬殊。

  按照1月19日收盘价,同时以100港元兑换106元人民币的价格进行折算,我们发现,30只含有H股的A股中,A股和H股价差最大的是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价差幅度达到335.68%;虽然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个股的H股价格超过A股,但是A股价格比H股价格高40%以上的个股一共有20只,其中更有广船国际为首的10只个股A股价格比H股价格高出100%。

  趋势:A股H股相互看齐

  A股和H股之间的巨大价格差异是历史形成。两个相互割裂的市场形成了悬殊的价格差。去年开始,内地A股市场的国际化步伐加快,例如QFII制度的实施,国内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QDII的预期等等,使A股市场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价机制,导致A股和H股之间股价接轨的趋势越来越强烈。而近几年A股和港股走势的背道而驰,已经使两者之间的差距有一定的缩小。

  诱因:AtoH和HtoA模式

  近期,A股和H股接轨趋势加快的诱因是在AtoH和HtoA模式新股发行机制下,为A股和H股股价之间的差异定下了一个新的标杆。

  2004年12月,中兴通讯以AtoH模式登陆香港市场,发行价格为22港元,上市之后价格很快超过了25港元,截至1月19日收盘,其H股比A股价格高出3.12%。当时中兴通讯的A股和H股价格完全接轨的现象并未在市场引起较大反响。

  但华电国际HtoA模式询价发行之后,市场立即出现强烈反应。如果华电以询价上限2.52元作为最终发行价,即使上市价格上涨20%,其A股和1月19日2.3港元的H股比较,仅仅超出23%,可以说已经基本接轨。华电国际A股和H股价格的差异不可避免地成为了A股和H股之间的价差标杆。

  对策:价差越大越要回避

  一旦A股和H股接轨趋势确立,A股和H股价格差异越悬殊的品种风险也越大。从昨天的市场反应看,广船国际、仪征化纤和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个股跌停,而它们A股和H股股价的差异分别为138%、168%和78%。因此,从安全角度考虑,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要紧急回避此类个股。同时,含H股的A股要在此轮冲击波中完全平静下来,恐怕要等到华电国际上市后的定位结果明朗化。记者李东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