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华电询价冲击H股板块 A股结构调整只是开始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5:50 深圳商报

  受华电初步询价结果冲击

  H股板块下挫一大截

  华电初步询价区间昨日公布,大盘再创1999年5月份以来的点位新低,同时,部分含H股的A股受到巨大冲击,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

  华电询价冲击H股板块

  华电国际2.3元-2.52元的发行区间显然有巨大冲击力,其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以2003年扣除后收益除以发行后总股本)为13.5倍-14.8倍。这一市盈率仍然对在最近40个交易日下跌了约25%的电力股存在压制作用。更为关键的是,华电国际2.3元的价格已经低于其周三H股收盘价5.74%。

  这一局面很容易令人联想的一个词就是——接轨。华电国际如此直接地就与H股接轨了,其余的含H股的A股如何定价,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周四盘面已经充分地反映了市场的联想。与H股有较大价差的A股如创业环保、仪征化纤、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多数挤到跌幅榜前列去了。这些股票下跌是自然而然的。尽管如此,接轨如此深刻、如此锐利地进行,还是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料。此时,重温QFII进入中国市场之初的一个准则——不买带有H股的A股——是难堪的,但也是必要的。

  事实上,此前,多少人盼望H股跳起来亲吻A股,现在看来这更多是一厢情愿。最终,A股还是悲哀地俯身而下亲吻H股了。

  关于接轨的三点认识

  第一,目前A股处在接轨的尾声阶段。事实上,接轨已经进行了3年多,差价已经由380%缩小到目前38%。只不过今天大家似乎看到了原因——华电发行,因而感觉更痛苦。其实,没有华电国际的发行,接轨也在坚定不移地进行中。

  如果从一个大的角度来看,接轨风险最大的时间段是2002年和2003年,目前A股处在接轨的尾声阶段。2001年年中A股H股的价差在380%左右,2002年年中差价在350%左右,2003年年中差价在250%左右,2004年年中差价在130%左右。本周二的数据显示,两者差价在38.72%左右。也就是说,最近两年里A股、H股价差已经迅速接近,由350%降至38.72%了,最大的风险已经过去了。

  第二,尾声阶段的接轨将以结构调整作为重要的方式。我们看到的市场现象,实际上就是结构调整。与其将近期含H股的A股下跌看做是比价影响,还不如将其纳入A股2003年以来的结构调整的范围—只是现在结构调整在显著加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令人惊讶。

  展望未来,A股的结构调整还只是处在开始的阶段,远未到结束的时候。在目前香港市场,多达500只左右的股票股价在1港币之下,300多只股票股价在1毛港币之下。而我们仅在2004年的岁尾看到一只毛股,显然我们市场高估了垃圾股。

  第三,目前市场的接轨部分股票过头了,部分股票又不及。数据显示,目前A股与H股的比价估值风险主要体现在质量差的公司上,整体而言,周期性行业的A股与H股溢价较大,而与消费有关的行业溢价较小。其中机械及电力设备、钢及其他金属、一般零售业等行业甚至存在负溢价。这也就是说,在这3大行业中,绩优A股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要低于绩优H股公司。

  在结构调整中趋利避害

  在回避直接的接轨风险时,同时要考虑到一些隐形的接轨对象,如垃圾股、ST股等。

  首先,回避有巨大价差的含H股的A股是最直接的应对措施。其中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洛阳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东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溢价率最高。

  其次,回避定价过高的垃圾股更为重要,ST板块将是下一个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

  再次,寻找结构调整“海啸”中的安全小岛。情况已经非常明显了,大结构调整时代已经到来。2004年最后时刻“毛股”的现世,只是一个结构调整开始的征兆——而非部分人士所言的结束。什么会是结构调整“海啸”中的安全小岛呢?事实上,在去年年中我们就列出过一个清单,这就是“中证新核心股成分股”。其中部分股票,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相当稳定,在近期结构调整的“海啸”中,它们就是安全的小岛。(中证资讯徐辉)

  中证资讯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