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十二家公司公布报 五大特点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2: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万鹏

  截至今日,已有1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4年年报,而首批年报明显呈现出以下五大特点。

  业绩优异成长性好

  从以往来看,首批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较好,而今年也不例外。

  统计显示,12家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375元(剔除1家亏损后为0.49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61%,其中,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实现每股收益高达0.9元,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每股收益也都在0.74元以上。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这11家盈利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9.69倍,名流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南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股份、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等6家上市公司都低于17倍。

  此外,12家公司中,11家公司2004年净利润都同比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同属化工行业的华鲁恒升、四川美丰、南化股份等3家公司2004年利润增幅均在60%以上,这也预示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再创新高。

  再融资需求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业绩的高速增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需求也显著增加。在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有再融资计划。

  其中,名流置业、华鲁恒升都是在2004年年报中提出再融资计划,两家公司计划分别增发1.2亿股和9000万股,而其他5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都是在以前年度提出的。除南化股份、华鲁恒升等基金重仓股外,其他几家上市公司受再融资计划的影响,近期市场表现均不甚理想。

  现金分红积极性高

  首批年报还显示,去年管理层推出多项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统计显示,11家盈利公司中,有10家都进行了派现,平均派现率为35%。

  而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10家派现公司平均股息回报率为2.05%(未剔除股息所得税),其中,四川美丰股息回报率高达4.39%,而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南化股份、名流置业的股息回报率也分别有3.17%、2.76%和2.47%,都要明显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2.25%的回报率。

  据海通证券研究报告预测,就当前深沪股市的估值水平和盈利状况来看,以过去12个月盈利计算的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仅略高于20倍,预期2004年两市股利回报率将创出历史新高。而未来几年内,如果市价没有大幅回升,甚至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而进一步回落,那么市场的股息收益率甚至会达到或超过3%。

  实际控制人更透明

  而去年年末,中国证监会就2004年年报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其中,对上市公司股东情况的披露进行了详细规定。从目前来看,各公司都加强了该项内容的披露,其实际控制人也更加透明。

  1月14日,首家公布年报的恒丰纸业又刊登了一份更正公告,指出公司最终控制人为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而其后公布年报的各家公司也都在年报中以方框图的形式披露了公司与其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而且,除了控股股东的情况外,还对实际控制人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名流置业和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出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

  机构重仓绩优成长股

  去年以来深沪股市跌幅惨重,但对于一些绩优成长股,机构投资者仍采取了积极增持的投资策略。

  已公布年报显示,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南化股份、华鲁恒升、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华泰股份等个股均已成为众多机构竞相增持的对象。如,南化股份2004年6月30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仅有兴和基金和丰和价值两家机构,持股数量不足40万股,其余全部则是自然人;而公司2004年年报却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聚集了6家基金和1家券商。持股数最多的德盛小盘精选在下半年最少购进了700多万股,排名第二的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也在下半年买入了不少于500多万股的流通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