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八家公司公布年报 首批年报透出三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6: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始自1月12日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拉开年报公布帷幕起,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先后有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共8家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度报告。对于这批年报先遣部队,市场颇为关注。通过分析,记者发现首批年报至少有这样几大共性。

  主业盈利能力强

  从主要财务指标看,八家率先公布年报的公司2004年业绩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实现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非常亮丽。与此同时,各家公司通过技改或对新项目的开发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扩大,主业盈利能力都有所加强。这不仅表现在主营业务利润的大幅增长,同时也体现在各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不大。

  2004年盈利7458.19万元,每股收益0.53元的恒丰纸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647.58万元,同比增长12.51%;主营业务利润21218.74万元,同比增长10.34%。公司表示,主业盈利能力的增强主要是公司12000吨特种薄页纸技术改造项目的正式投产,使得公司产能增加,产销增长。

  而每股收益高达0.90元的华泰股份,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51%;主营业务利润实现6.31亿元,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40.45%。同样,这些成果的取得主要是公司20万吨新闻纸项目全面达产所至。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因为参股天同证券计提了3000万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公司净利润将更高。

  再看华鲁恒升、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得益于主营产品产量增加,主要产品尿素价格上涨等,华鲁恒升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347.56万元,同比增长52.3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0088.59万元,比上年增长50.93%。由此,使得公司净利润高达12613.68万元,同比增长60.15%。同样,四川美丰主营业务利润比上年增长63.83%,净利润比上年增长63.58%。

  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并加强了产品成本控制,利润空间也得到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688.4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31%,

  此外,名流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因在2004年按计划全面推进多个地域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64%,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49.11%和28.60%。

  行业因素助增长

  从八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归属来看,大多数公司2004年的优异表现与所属行业的整体景气度密不可分。

  以同属于造纸行业的恒丰纸业、华泰股份为例,两公司在2004年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严峻形势下,均实现了业绩增长,这和我国造纸业的景气度逐渐上升不无关联。近年来,我国一直是全球纸业增长最快的国家,2002年以后我国纸业更是步入了快速发展期,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根据现有资料显示,2004年前三季度全行业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量3527万吨,同比增长18.9%;实现利润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33.4%,利润的增幅远远超过收入的增幅。与此同时,随着去年6月30日国内造纸企业在反倾销诉讼中的胜利,也为造纸行业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主导产品为尿素的华鲁恒升和四川美丰均属化肥行业,该行业从2003年开始一直呈稳定发展态势,进入2004年,随着国家有关文件的出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一系列优惠政策保证化肥的正常生产、运输,化肥行业继续快速发展。尽管煤、电、气、运输等问题仍然影响着行业的发展,但全国化肥产量还是获得较快增长,且化肥行业经济效益也大为提升,整个行业景气指数继续走高。在此情况下,华鲁恒升抓住主导产品尿素市场需求旺盛的机遇,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强化生产管理的精细化等措施,确保了主要产品的市场份额,为经济效益的良好实现奠定了基础。四川美丰也抓住机遇,通过强化管理和优化生产,降低公司生产成本、管理费用,从而增强了盈利能力。

  对于从事房地产的名流置业而言,2004年的行业背景同样是晴空当头。整个2004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房价普遍上涨。该公司在武汉、深圳的两个项目销售已完成了70%左右,这应该是对其每股收益达0.30元、同比增幅为25%的最好诠释。同样,2004年得益于非典过后整个旅游业的复苏,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盈利能力也大大增强。

  未来增长有潜力

  根据各家公司所属的行业背景,并结合它们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有着较大的潜力。

  比如,恒丰纸业在建工程之一的5000吨特种纸斜网纸机技术改造项目在报告期内已投入1.92亿元,项目进度达到了83%,有望不久完工投产。这意味着公司在2005年将拥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因为此项目主要产品为高透气度滤嘴特纸,其毛利率有望达到50%以上。华泰股份的华泰清河项目2004年已经完成了98%的建设进度,预计将在2005年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而18.7万吨轻胶纸项目在2004年完成了9%的建设进度,公司已经表示在2005年将重点抓好18.7万吨轻胶纸项目、林纸一体化项目、华泰清河项目和与芬兰斯拉恩索合资项目,从这些储备的利润增长点来看,公司在2005年将有小幅增长。

  再看汇源通信,公司在年报中称,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将为公司电力光缆产品带来一定的市场机会。一方面,电力通信的发展已明确以光纤为主,老线路改造和新建线路需要大量的电力光缆;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有着丰富的电力杆路资源,许多通信部门都采用电力线路架设光缆,这也刺激了对电力光缆的需求,公司在未来我国的电力光缆特别是OPGW市场领域将面临较好的市场机会。

  另外,四川美丰亦有着较大的成长空间。一方面,公司的技改项目2005年将建成投产,未来的销售量会随之增长;另一方面,政策方面也有优惠,12月初几大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005年对尿素产品增值税继续实行先征后返50%的政策,从2004年12月1日起适当提高尿素中准价水平,这一政策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主业收入。

  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