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77家机构考核华电 询价第一股完成预路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6: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万众瞩目的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已经在中金的保驾护航下于昨日完成了A股发行预路演。三天时间面对包括15家券商、36家基金、9家信托投资公司和3家QFII在内77家合格机构,询价如何进行?预路演进展如何?华电国际何时登陆A股?其实留给华电国际和中金的时间并不富裕。

  时间有点紧

  作为华电国际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3天时间内在北京、上海、深圳对77家合格的机构进行了询价。

  中金方面希望华电国际能够在春节前的2月3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华电国际作为第一只试水询价制的新股,得到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响应,在与机构投资者的沟通中,兼具H股身份的华电国际,以其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稳定的增长,规范的治理,良好前景的募投项目获得了询价对象的普遍认可。

  不过三天时间面对77家机构,中金方面也承认询价时间有点紧。中金公司高级经理李坚说,预路演三天时间确实有点紧,当然在形式上有一对一的单独谈,也有一对多的交流包括电话会议等等,相信A股市场投资者看到中金的研究报告会接受,也相信询价会有一个各方满意的结果。

  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刘京生说,时间再宽裕一点会更好,投资者也希望能够进行更多的沟通。中金的研究部和销售部在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沟通交流不够的,事后会再进行沟通。

  价格发现过程

  对于市场最关心的价格会不会以H股定价为基准的问题,中金方面顾左右而言他。有投行人士认为,中金还是很避讳市场的反应,毕竟本周大盘走势有些跌宕起伏,这时候还是不要刺激市场。

  而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刘京生说,中金公司原来的设想是询价机构要超过100家,这样能够更充分真实地反映市场的估计,对华电国际上市也更有利,但是因为时间有限,最终选择了77家机构。这三天就是一个新股的价格发现过程。

  刘京生说,中金公司根据自己的研究报告确定了比较宽泛的华电国际的股价范围,然后找机构进行询价,谈完一轮缩小价格区间,然后再去询价,直到这个区间得到各方的认可。

  刘京生认为,整个询价过程就是一个价格区间由宽到窄的过程。

  改善资本结构

  而对于询价的主角华电国际,公司副总钟统林表示,公司的A股上市工作2003年就已经启动,到现在已经两年了。华电国际成为中国内地询价第一股,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的一个标志,市场会对公司有一个理性客观的估价。

  1999年6月,华电国际登陆香港联交所,发行H股,其中外资股14.3亿股,募集资金21.8亿元。这次华电国际将发行不超过7.65亿股A股,其中向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定向配售不超过1.96亿股,其余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和网上市值配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华电国际副总钟统林认为,华电国际作为H股公司发行A股,对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大有好处,依靠内地资本市场和香港资本市场,华电国际可以获得更快的发展,这次募集资金主要为了收购前期的电力投资项目,发行A股对公司改善资本结构也有好处。

  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华电国际管理装机容量8580兆瓦,权益装机容量7348.5兆瓦,已经进入全国性发电公司行列。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四个项目:4.755亿元用于归还因为收购广安公司80%股权而借贷的银行资金;3.7亿元用于偿还广安二期项目的银行贷款和未付工程款;1.85亿元用于宁夏中宁电厂扩建项目;10亿元左右用于邹县电厂四期工程。

  钟统林说,华电国际已经是华电集团的核心企业,集团承诺给予公司在收购华电集团的资产和开发建设华电集团电力项目的优先权。此次A股上市完成后,华电国际将成为中国第二大A股独立发电公司。

  探路A+H?

  虽然中金公司对华电国际A股是否按照H股价格为参照避而不谈,但是香港投行人士林Kevin认为,虽然中金公司为华电国际设立一个宽泛的价格区间,但是内地的投行已经把H股股价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中金公司的询价不可避免受影响。而且今年有不少公司要试水A+H,华电发行A股也有探路的意思。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大规模的询价是否增加成本。中金公司的刘京生说,对77家机构进行询价,肯定是大大增加了成本,现在中金公司承销费比较低,以后将考虑把成本计入承销费用。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小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