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股市已经被彻底推倒 却没有换来所谓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股市已经被彻底推倒却没有换来所谓重来

  水皮杂谈

  饱受“黑色星期一”恐惧的7000万中国股民在黑夜来临之际感受到了些许的希望,17日晚上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报道了谢庚的一个讲话,不排除采取阶段性措施保持股市稳定。

  谢庚是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的主任,2004年9月初谢庚在深圳券商座谈会上的讲话曾经被无知的媒体严重歪曲成政府决不再救股市的谣言。谢庚两次讲话时隔5月,指数点位落差也不大。与第一次的讲话不一样,谢庚这一次的意思是明确的,那就是政府会想办法保护股市稳定,俗称就是救市。

  一边是不管市场的惨淡,以新股寻价发行时机成熟为由重新启动IPO,一边是谢庚的所谓救市承诺,究竟是管理层在打架,还是投资者太糊涂,谢庚所言的阶段性措施又是什么?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救市都和新股发行有关。恢复政府发行的基础上,至今还有什么其他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

  2004年2月份,“国九条”上台,上证指数在1560点。2004年9月份温家宝讲话落实“国九条”,上证指数在1260点,2005年1月份谢庚讲话称化解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风险和增强市场信心,根本点在于坚定不移推进“国九条”落实时,上证指数已经跌至1215点,创下5年半新低。而一直都没有发行新股的深圳综指已经跌至3055.4点,创出1997年2月以来的新低,不仅吞蚀了“5.19”行情的战果,而且消灭了1997年大牛市的战果。辛辛苦苦7年整,一觉回到7年前,从指数的角度讲,中国股市已经被推倒,但是却没有换来所谓的重来。

  为什么?因为不明就里的推倒,即使重来,也是糊里糊涂的重来。

  现在我们来看看,谢庚所谓的措施可能会是些什么措施。

  为了落实“国九条”,中国证监会曾协同国务院各部委组成了6个专题小组。其一是解决合规资金入市的问题,这一条已经有了战果,社保和保险资金均可直接入市;其二是解决券商短期融资的问题,央行已经有了相应的规定出台,券商已经可以发债;其三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的解决。目前分类表决机制已经出台;其四是完善QDII试点;其五是培育国债市场;其六是降低交易成本。这六个之中,惟一没有进展的恐怕就是降低印花税。

  但是,就算是降低了印花税或者单边免税,市场就会有转机吗?或者就如市场的愿,宣布A股含权发一张空头支票?

  造成目前市场状态的原因是复杂的,正如谢庚分析的那样,资金面紧张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这个前提不变的情况下,要改变市场的供求状况,只有一个选择,拧紧新股发行的水龙头。如果新股恢复发行不可避免,那么就必须在规模上严控。如果管理层能在融资规模上给市场一个稳定的、可以承受的预期,那么市场的承受力就会增加许多。

  “国九条”敌不过“圈钱”一条,如果“黑色星期一”的暴跌能让管理层警醒,那么也就算没有白跌,也就算为拟定中的救市政策提供了根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