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长虹巨亏疑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7:58 新民周刊

  时至今日,“长虹巨亏”依然迷雾重重,事件的真相距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谁将为巨大的资金黑洞负责?谁又将担负起为长虹“刮骨疗伤”的重任?一时还难有答案。

  撰稿/杨艳萍(记者)

  上个世纪末,处在鼎盛时期的倪润峰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有过这样的表述:尽
管长虹已经坐上了中国彩电业的第一把交易,但是这只“苹果”还远未成熟。如今,长虹这只“苹果”却似乎未熟先烂了。

  2004年12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这家在中国证券市场叱咤一时的老牌龙头绩优股,上市10年来第一次出现了亏损。亏损的总金额,也颇有几分龙头老大的水准:人民币近30亿。如果以长虹2003年2.4亿的年利润来推算,这笔沉重的债务长虹至少要扛10年。

  长虹巨亏,从已知的情况来看,是“受惠”于一家名为APEX的美国代理商,APEX总裁季龙粉现年52岁,来自中国江苏的常州。1987年赴美留学,1997年注册成立APEX,就此迅速发迹。

  季龙粉在公司创办时就认定,低价是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制胜法宝,因此他来到中国,寻找世界上生产成本最低的合作伙伴,国内生产出来的家用电器出口美国,再由APEX分销给沃尔玛等美国的零售商。

  APEX依靠低廉的商品价格来取悦美国的消费者,同时对竞争对手进行打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季龙粉在美国的低价策略相当奏效,他卖出的DVD播放机和电视机便宜得令美国人觉得不可思议,到了2003年APEX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

  2001年的圣诞节,沃尔玛一天时间曾卖出了100万台APEX品牌的DVD播放机,因为APEX的DVD仅售69.99美元,商场里几乎卖疯了。与此同时,季龙粉签署了另一个让他深感振奋的协议:从四川长虹订购数百万台电视机,以同样的低价策略在美国市场进行销售。

  这一年,对于初涉国际市场的四川长虹还只是粗浅的尝试,价值200多万的各类彩电,从四川的绵阳,直发美国。同样在这一年里,已经退居二线的倪润峰再次复出。据说在与APEX合作之前,倪曾专程赴美,对这家公司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考察。到了2002年,长虹通过APEX向美国市场出口彩电已高达320万台,连同DVD,销售额超过7亿美元。

  然而两家公司从合作之初就麻烦不断,双方在产品质量、发货和付款等问题上,一直存在着矛盾,但是不知出于何种理由,长虹一直竭力掩盖着已经出现的问题。2003年3月5日,深圳一家媒体刊载《传长虹在美国遭巨额诈骗,受骗金额可能高达数亿》一文,在国内引起广泛的反响。

  对于这篇报道,当时长虹的反应相当激烈。长虹海外营销本部的负责人表示,长虹打开美国市场,拉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2002年长虹实现的利润比上年增长50%以上。媒体报道未经证实的传闻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也严重违背了新闻应遵循真实的原则,给长虹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导致长虹股票当日出现大幅下跌,影响了消费者、经销商、供应商、银行与长虹多年建立的相互信任、友好合作关系。

  长虹公司所在地的中共绵阳市委在第二天的晚上也就此事紧急致函深圳市委,希望深圳媒体对失实报道予以澄清。

  仅仅相隔了一年多,长虹就在最近的公告中宣称,截至2004年12月25日,公司应收APEX账款余额高达4.6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8亿元。目前长虹要完全追回应收APEX账款有相当困难。根据对APEX公司现有资产的估算,公司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其余部分则不得不自行冲销。两家公司之间的矛盾由此公开化。

  据国内媒体报道,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配合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有关警员已于10月下旬,在深圳将美国APEX公司董事长季龙粉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票据诈骗”。长虹目前也已在美国正式起诉APEX,指控这家公司在2003年初签发了约7000万美元的空头支票。令人费解的是长虹新闻发言人依然强调,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言称“长虹遭受APEX诈骗”的言论都是不妥当的,至少是为时尚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