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平整基金可护盘 证监会手持几张利好金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44 上海青年报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时说,化解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和增强市场信心,根本点在于坚定不移地推进“国九条”的落实。但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的稳定。谢庚同时认为,尽管我国证券市场目前还面临诸多风险,但与过去相比,风险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即从隐性风险变为显性风险,从不可控转为可控,从不断积累转变为逐步化解。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型期。在逐步走向规范的过程中,市场原有的平
衡必然会被打破,从而释放一些新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只是阶段性的。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当上证综指跌至1200点整数关口时,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关于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的稳定说法别有一番味道。证监会可能会采取哪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稳定呢?

  平整基金护盘以防股市出现崩盘

  新资源的注册分析师马建指出,最直接的、强有力的保持股票市场稳定的措施应当是成立一个平整基金来护盘,以防两地股市出现崩盘;而另一个间接的措施便是,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能够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损失。

  市场分析人士江勇认为,不再发行新股、降低印花税、实现T+0等措施可以用来制止两地股市的进一步下滑。不过,江先生觉得,这些措施被付诸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2005年新股才刚刚恢复发行,再说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较低,这一块很难做到;而降低印花税又不是证监会一个部门能说了算的;实现T+0的前提是修改《证券法》,这必须得通过人大。江先生认为:“恐怕证监会在口头声援方面会做得更多一点。”不过他表示,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能做前述表示,至少说明近阶段的非理性下跌引起了证监会的警觉。

  叫停增发和不必要的资产重组

  劲融投资的总经理曾照祥分析说,实际上“增发”和“资产重组”才是导致两地股市止不住的下跌的罪魁祸首。他认为,增发导致老股东的利益受损,而资产重组导致大量上市公司被掏空,因此真正能起到恢复投资者信心的是立刻叫停增发和不必要的资产重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