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股价分置VS股权分置 华电要革股指1200点的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48 四川金融投资报

  华电开始询价了,中金公司四处游说基金、券商、QFII,想把这询价制第一股卖个好价钱。华电在询价,大盘却在寻底,华电要革股指1200点的命的说法广为流传。

  一个新名词也“应运而生”———股价分置。指的是老股统一市盈率发行与新股询价制发行导致的新老股票股价割裂现象。在市场普遍预期华电国际最终发行定价可能较低的情况下,市场整体重心可能进一步下移,新老股“股价分置”的担忧也在市场弥漫。

  询价制真有这么可怕吗?是否发一只电力股就要拖垮一批电力股,发一只石化股又要摧毁整个石化股板块?如此一来,岂不成了此“询”绵绵无绝期?或许在目前市场信心本已脆弱的情况下,一个新制度的推出难免让人朝悲观的方向去想,但事实上,作为一种国际通行的发行制度,通过市场充分询价得到的结果总比一刀切的20倍市盈率发行更合理吧。况且,目前很多板块即使以国际估值标准来看也是合理的,甚至是偏低的,因此“询”一只股就拖垮整个板块的论调也未免过于悲观了。

  而在“股价分置”新名词出炉的同时,我们又听到了“股权分置”这个老名词的声音。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表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工作小组进展比较顺利,现在只需把要求具体化、程序化,创造条件尽快付诸实施。他同时强调了解决此问题的三个前提:第一是必须尊重市场规律;第二是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既有利于长期发展又要兼顾近期市场承受能力;第三,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从这样一些表述来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工作已在议事日程之中,而这一老问题显然要比询价制之类的新问题对市场影响深远得多。如果股权分置问题真能在谢庚所说的“三个前提”下得到合理解决,市场柳暗花明的一天也当可期。

  本报记者王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