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询价揭幕 股市重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40 南方日报

  询价揭幕 股市重挫

  沪综指逼近1200点,深综指创8年来新低

  华电国际终于揭开了询价制的大幕,沪深两市的直接反应是跳空低开,大幅回落。沪综指以次低点1216.65点收盘,1200点岌岌可危;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最低滑至306
.26点,创下8年来新低。

  电力能源板块受制于华电国际与国际接轨的低价而整体下挫,郴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广安爱众(资讯 行情 论坛)、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穗恒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股均处于跌幅前列。前期较抗跌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已连续3个交易日收出阴线。

  存量股票将持续暴挫?

  在询价对象理性的定价下,更多的新股发行价格将趋于合理。这对资本市场无疑是长远利好。但是原本定价不合理的存量股票价格是否将因此而持续暴挫呢?

  广发基金投资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询价制下的新股定价必然对现有股票价格形成下拉冲击,但目前已有部分股票的价格已跌至较为合理水平。此人士坦承,相当多的现存股票价格将下跌。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随着询价制尤其是“A+H”模式将在年内实现,一个矛盾已无法调和——新股发行定价越合理、越与国际接轨,现存被行政定价的股票就会被反衬得愈加不合理。正因为大多数现存股票将面临着被挤压泡沫的风险,市场整体价值中枢将下移。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在股民已被存量股票套牢,询价制在惠及机构和准股民的同时将对老股民雪上加霜。

  接受记者采访的询价对象有关人士几乎不愿对此问题正面答复记者。只有广州一家基金公司投资部负责人称,存量股票价格下跌是询价制实施过程中的必然阵痛。有分析认为,目前两市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不超过1/20,询价制可能引发95%股票被逐渐抛售。事实上,经济学家华生上周五在北京一个论坛上激进地认为,询价制会导致灾难,因为错误的市场化比不市场化还坏。在没有搞清楚市场化前提的情况下,搞所谓的新股定价市场化,只会进一步拖累市场。

  目前,H股市场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分红收益率为2.3%,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而A股目前总体市盈率在23倍左右,两个市场之间仍存差距。这意味着A股市场在与H股接轨过程中仍有下调空间。

  记者亦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最新出炉的2005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均称,新股尤其是大盘新股应被重点关注,它们将为机构投资者创造资产配置的较大空间。

  华电上市大盘止跌?

  然而,华电国际保荐人中金公司对市场走势判断迥异于市场观点。中金公司在其最新出炉《2005年投资策略分析》中预测,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趋于合理。在第一批新股发行前后,尤其是A股和H股两地实现同价发行前后,A股很有可能因为“利空出尽”而出现反弹。该公司还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上市前后的市场走势作为佐证。

  大成基金公司亦有人士认为,目前的重挫正在创造新的投资机会。但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获悉,他们更重视个股选择,因为两市千逾只股票仅有100只左右值得投资。记者更获悉,相当部分基金开始减仓,以积聚资金认购新股。更有券商空仓以待新股。之前中金公司一些营业部大卖单频出,可能与部分券商闻风而动有关。

  在询价制对A股存量股票价格革命之际,机构们还特别关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5年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提及的“年内将试点存量发行”的进展。这是已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流通的一种方式。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传言今年将发行1000亿A股是没有根据的,目前仅选择了3—4家公司IPO试点询价制,春节前仅发行两只股票。而关于存量发行试点问题,有关部门只是在研究过程中,并不是要马上付诸实施。 

  在充满变数的2005年,大盘将走向何方呢?已被深度套牢的股民如何解套呢?在新旧制度转轨之际,谁对行政定价时代的股民损失负责?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林俐

  [ 机构声音 ]

  肯定会参照H股价格

  询价制第一股——华电国际昨天刊登招股说明书,其保荐人中金公司同天开始向77家询价对象初步询价。多家接受采访的询价对象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华电国际为“今年首只‘H TO A’”股票,定价将参照其H股价格。

  华电国际询价日程安排相当紧凑。在昨天刊登招股说明书的同时,华电国际保荐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已在北京举行首场预路演,就华电国际招股价进行初步询价。中金公司公关部一位人士确认,昨天已在北京举行了华电国际首场预路演,但不便透露初步询价情况。接受采访的询价对象均称正在研究华电国际的招股说明书,因时间较短而尚未有具体定价,但称肯定会参照华电国际H股的价格。

  华电国际H股昨天未随港股大市而涨,平盘报收2.225港元。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门一位人士称,该公司目前尚未进入华电国际的询价程序,因为正在研究华电国际的招股说明书。但北京一家不愿署名的询价对象机构负责人称,因为华电国际已发行H股,因此其H股价格将成为询价对象确定价格的重要参照。而在累计投标询价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发行定价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在目前全款认购和持股期锁定3个月等制度安排下,华电国际发行价格将在其公司价值附近达到平衡,更趋合理。广发基金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则称,华电国际A股和H股不会偏离太大,估计在H股价格基础上有一定溢价。但定价更会参照华电国际基本面。

  今明两天,中金公司将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对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但几位被采访的询价机构内部人士均表示,尚在研究华电国际的招股说明书。有询价对象预测,华电国际发行市盈率可能在13倍—15倍,这是基于华电H股价格溢价10%到15%形成。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林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