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扩容未必是坏事 资金跟上最要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41 东方早报

  嗷嗷待哺的拟上市公司终于按捺不住融资圈钱的冲动,在断“粮”近半年之后,重新开始发行新股了,1月1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恢复新股发行,并鉴于询价制度已经成熟,正式开始用询价制度来发行新股。

  有意思的是,在1400点时为了维护市场稳定,暂停了新股发行,此项举措当初被市场认为是重大利好,而就在一月前,当指数在1300点岌岌可危之时,管理层又出来讲话,称年
内不会安排新股发行。可如今1250点被击破了,管理层想明白了,却恢复新股发行了。早知今日,1400点新股发行何必暂停。

  发行新股的结果是什么?就是打破现行市场的平衡,市场介入新的因素后,得以重新形成新的平衡。这种新因素包括新的市场题材引入,也包括对资金面上有新的需求。股票市场说到底是资金供应和股票供应的平衡,股票供应增加后,资金供应跟不上,市场只能下跌来寻找平衡。如今股票供应开始加大了,那么资金供应呢?实在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令人焦虑,2004年至少有三成股民退出股市,还有七成还在浴血奋战的股民,一半人的想法是只要能解套就远离股市;2004年,深市机构开户总数下降了686%,逃离市场已成了一种趋势,这是现实的窘境,现在投资者退市的速度远远大于上市公司ST、PT之后的退市,投资者正在逃离这个惹不起但却躲得起的市场。

  还有一组数据更有意思,如今存放在证券公司的股民保证金余额已减少至2600亿元的水平,而2000年保证金最高峰时达到了7000亿元,一般年份的水平也在5000亿6000亿元,足足减少了六成,而同期的指数和股票市场值却没跌那么多,这些数据明白无误地表明,投资者不玩了,已经或正准备拂袖而去,与股市“拜拜”了。股票供应加大了,但资金供应却在逐渐萎缩,这是件令人担忧的事。如今投资者之所以开始逃离市场,除了新股扩容步伐重开因素外,“C股”交易拖累了A股市场,还有那存量发行也在蠢蠢欲动,加上保证金存放在风险券商那儿可能带来的缩水因素,使投资人对股票市场越来越感到后怕。

  股票扩容未必是坏事,在以往行情中都得以证明,处理得好,可能越扩容越使二级市场兴奋,然而如今关键是要使资金供应跟上扩容步伐,否则的话,则可能雪上加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