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华电国际大股东掏现金市价买股 A股市场第一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7: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天,华电国际正式公布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7.65亿A股。作为询价制下的第一只新股,华电国际IPO的看点自然很多,但最引人瞩目的是,华电国际第一大股东华电集团将和流通股东一样,按照发行价以现金买入1.96亿新股。

  大股东掏现金买新股 A股市场第一家

  据公告,华电国际此次发行新股时,除了将在网下通过累计投标询价向机构投资者配售不超过2.845亿股,以及在网上通过市值配售方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不低于2.845亿股外,还拟向目前持有公司281507.54万股的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定向配售不超过1.96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前占公司总股权53.56%的华电集团已承诺,将按照本次A股公开发行的价格,以现金全额认购上述1.96亿A股。在IPO时掏现金,而且是出流通股东一样的价格买入新股,在A股市场是第一家。

  “在国家关于国有股和法人股流通的规定出台前,这部分股份暂不上市流通”。这实际上是说此次发行后,华电集团市价买入的这1.96亿A股是可流通的,只不过锁定的时间比机构们更长,要等到“国有股和法人股流通的规定出台”那一天而已。

  老股未补偿 新股已有新办法

  在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申华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只“三无概念”股外,其余的上市公司都存在着两种不同性质的股东,即有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之分。

  经过10余年的发展后,市场各方已充分认识到了股权分置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危害性。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日前指出,造成我国股市长期低迷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股权分置问题,必须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她说,据她个人得到的信息和理解,证监会正在做很大的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已出台的分类表决机制实际上就是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打基础。显而易见,从流通股东到管理层,现在都意识到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急迫性。不过在此之前,流通股东一直希望在有补偿的情况下进行全流通

  从华电国际IPO的具体办法来看,此询价制下的第一股已采取了全新的发行方式。仔细品味后就会发现,照这种发行办法发行的新股已不存在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补偿的必要了。换句话说,此新股已暗含有全流通的意味。

  投资者现在有必要密切关注,下一只新股会不会继续按华电国际的办法发行。因为如果继续照此办理的话,那就意味着华电国际的新股发行,将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来临,A股已开始全流通了。那么,今后管理层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也将采取“老股老办法,新股新办法”。本报记者杨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