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黑色星期一导火索:华电国际470页招股说明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大股东华电集团不放弃配售股份静候国有、法人股流通新规

  本报记者 佘丢丢 发自北京

  时隔5个月之后,证监会终于在1月14日开启了重发新股的大门。华电国际作为询价第一股,在昨日(17日)公布了其不涉及募资金额的《招股意向书》。

  而伴随着厚达470页的华电国际的招股说明书一起出现在市场上的,还有A股大盘的大幅下跌。昨日早盘,沪市在1235点低开后快速下挫,全天几乎呈单边下跌,收盘报1216点,跌幅达2.33%,再创近5年多来的新低。带动大盘下跌的主要是电力板块,受华电国际即将发行的影响,电力股股价重心明显下移,包括指标股华能国际(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1.SH)在内的电力股板块整体跌幅超过5%。

  据道琼斯的消息,华电国际开始询价后,机构投资者可能为认购新股筹集资金而抛售手中现有的同类股票。同时,基本面与华电国际接近、同属五大电力集团的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5.SH)和华能国际(600011.SH)等股价被压低,无形中印证了华电国际发行价将偏低的传闻。

  在华电国际A股发售之前,大摩、新加坡政府基金投行香港市场对华电国际H股(1071.HK)相继减持,华电股票在香港市场上周五以2.225港元收盘,跌2.2%。而17日(本周一)再度开盘后,以2.25港元收盘,升0.025港元,成交量仅仅435万股。

  记者注意到,在华电国际招股说明书中,除了不含发行价格与明确的筹资金额之外,其内容格式与询价制前的拟发行公司招股说明书基本一致,招股意向也无甚悬念。华电国际表示,公司将发行数量不超过7.65亿股的A股,其中向母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称“华电集团”)定向配售不超过1.96亿股,在网下通过累计投标询价向配售对象配售不超过2.845亿股,在网上通过市值配售方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不低于2.845亿股。公开发行A股和向华电集团配股后,新老股东共享上市公司截至2004年6月30日未分配利润及2004年7月1日以后产生的利润。

  与以往上市公司大股东放弃配股的姿态不同,华电集团书面承诺,将按照本次A股公开发行价格以现金全额认购华电国际配售的股份,该部分股份在国家出台关于国有股和法人股流通的新规定以前,暂不上市流通。A股发行前,华电集团持有华电国际53.56%的国家股,以新股发行量上限计算,本次发行后,这一持股比例将降至50.01%,依然维持绝对控股的地位,A股流通股东和H股股东将分别持有华电国际9.45%和23.77%的股份。

  2004年上半年,华电国际每股盈利0.13元,大致估算2004年全年该公司每股盈利在0.26元左右。市场猜测,华电国际的IPO价格将在2.3元左右,市盈率小于10倍。而目前A股市场上电力板块股的平均市盈率在30倍左右。

  作为华电国际的保荐机构与主承销商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从17日起开始为期三天的初步询价,20日将公布价格区间并接受询价对象申购报价,21日确定发行价格,24日开始网上市值配售,27日为市值配售缴款日。

  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的询价项目负责人刘虎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华电国际的询价邀请。申银万国是华电国际本次IPO的副主承销商,申银万国以及刘虎在上周五刚刚获得了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IPO询价对象资格。招股说明书中称,此次华电国际的询价对象为此前公布的134家中的77家,包括证券公司15家、基金管理公司36家、财务公司14家、信托投资公司9家以及QFII3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电国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