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各路专家为资本市场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25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于扬)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之路在哪里?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建设应该如何推进?在昨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各路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李青原: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指出,造成股市长期低迷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股权分置问题,必须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她说,据她个人得到的信息和理解,证监会正在做很大的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已出台的分类表决机制实际上就是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打下基础。

  李青原说,股权分置问题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供求的预期,进而影响到价格的形成,使价格形成机制发生扭曲。这个问题不解决,其它问题也无法推动。她还说,必须要厘清“国九条”中提到的“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的确切含义,这个“公众投资者”指的应是已有7000多万个账户所代表的投资者,而非理论上随时可能成为公众投资者的其他人。她认为,搞清这个概念对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非常重要,概念不清楚,在制定具体政策时就会产生误差,甚至障碍。

  她说,解决股权分置需要多方面的协调,但现在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出台任何为解决股权分置设置障碍的政策,不要再做任何伤害投资者信心、伤害决策者公信力、有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事情。

  就有记者提出“C股市场”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会拉低A股市场股票的价格问题时,李青原说,她个人认为,“C股市场”的设立在市场上的反映比较消极,这应引起决策者的高度重视,并且应该尽快向市场作出解释。

  张新文:抓紧解决法律制度的缺位

  北京证监局局长张新文说,当前应着力于法律法规建设,改善司法状况。一是修改《公司法》中不完善的地方。二是补充市场短缺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规范的相关法规,仅用证监会的部门规章是解决不了其中问题的。再如对证券公司自营做庄的监管法规。目前的法律框架,在资本市场方面还有相当多的缺陷或缺位。这使得证券监管的控制力、处罚力,都因缺乏法律依据而无法实现。而证券市场上的违规违法活动,又具有专业性强、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普通的区域性司法管辖是不合适的,不但会因知识短缺造成司法公正难以实现,还会出现借用司法权逃避行政监管的情况。

  在法律制度缺位的情况下,证监会在政策调整方面的权力目前还十分有限,比如,表现在涉及到刑事犯罪问题上,欺诈上市、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虚假陈述等严重刑事犯罪问题,证监会的介入是相当脆弱的。在与公检法机关的配合上,证监会的各种调查取证基本上无所作为,仅有的配合也是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证监会的权力甚至仅限于罚款和市场准入。而在西方成熟的证券市场,证券监管机关的调查结果完全可以成为法院定案判刑的依据。

  方星海:警惕资本市场准入的“外包”

  上证所副总经理方星海说,现在必须要注意我国资本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的“外包”现象。他说,在制造业中,是国外企业到国内来“外包”,而国内大的民营企业、好的国有企业却都到国外上市了,这些企业都是国家经济中最有活力的企业。这一现象还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长此下去,国外市场肯定就比国内市场更具有代表性。另一方面,资金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的服务得不到满足,也会跑到国外去。如果任其发展,我们发展资本市场的很多主动性有可能就会丧失,对整个国家的经济金融安全也会产生很大的损害。

  方星海认为,现在并不是中国资本市场本身的边缘化,而是因为在国外有一个“外包”的市场,所以使国内的市场被边缘化了。我们发展资本市场的目标,是使中国企业所需要的资本服务在国内能得到满足,而不是到国外才能得到满足。只有这样,金融体系才能健康。

  唐旭:“过河后勿忘修桥”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局长唐旭说,目前证券行业全行业亏损显然是不正常的,是一个需要反思的问题,必须把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特殊制度加以改正,使制度设计趋于完善、合理。他形象地比喻说,以往我们一直“摸着石头过河”,但过河之后,就应该考虑现在是否应该修一座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认为,现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市场长时间的制度缺陷,既得不到投资的效率,也得不到投资的安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