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利空消息降临 新股询价考量发行心理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24 上海青年报

利空消息降临新股询价考量发行心理价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今日,酝酿已久的新股发行询价制拉开了帷幕———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正式对外发布招股意向书。据了解,市场人士对新股询价制这一新生事物的看法褒贬不一,且争论颇多。然而,时至今日,更多的人选择了观望。

  据悉,日前有134家机构已被登记成为首批新股询价对象,其中包括38家基金管理公司、10家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52家证券公司、13家信托投资公司和21家财务公司

  根据新股发行询价制的要求,新发股票价格的确定须经过机构投资者等机构的认可,要以书面形式向不少于20家(发行数量4亿股以上的,不少于50家)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并根据初步询价的结果确定发行价格区间。

  也就是说,询价制并没有要求华电国际一定要向所有的有资格的询价对象询价。面对现有的134家询价对象,华电国际会怎么做呢?而这134家询价对象是否又都会踊跃参与华电国际的询价呢?国泰君安的注册分析师吴平认为,这134家机构全部参与华电国际新股发行询价的可能性较大,不然这些机构没有必要那么热衷于申请首批询价对象资格。

  此外,人们最关心的询价制究竟是会大幅拉升新股的发行价格还是会大幅压低新股的发行价格的谜底也将随华电国际的发行而揭晓。有关人士指出,虽然单单华电国际这一只新股的询价发行代表不了整个询价制下的新股发行价格演变趋势,但是至少要比此前市场的无端猜测更具说服力。

  另一个颇具挑战性的问题是,公司拟定了集资规模和最高发行股数,也就是说拟定了“心理价格”,一旦最终的询价结果远远低于发行人的心理价,那么华电国际是修正融资数量呢?还是修正发行股数?新股开闸并非“洪水猛兽”

  新华社电14日下午,沪深股市收盘后不久,中国证监会便对外宣布自即日起恢复新股发行。不少人第一反应大多是一句话:“哦,又要发股票了!”有的还伴随着夸张表情和沮丧语气,这背后的潜台词便是———又来一个股市利空消息。

  这,其实并不尽然。如今,新股发行重新开闸,并非意味着“洪水猛兽”,反而有望带来新机会。

  在一些人简单的想法中,恢复新股发行,就是向股市“开闸”放水,股市扩容稀释资金,进而导致股价继续走低。但股市中的事,并不如此这般简单:依照上述逻辑,停止新股发行,股指便会上扬。其实,证监会自2004年8月30日宣布暂停新股发行后,股指却没有上涨,反而一再下跌,沪指进而击穿了1300点。

  证监会这次宣布恢复新股发行时所透露出的信息,有着不少的积极因素。伴随新股发行,股票询价制度将随之实施。作为中国股市引入的一个崭新制度,询价制度推出,对于流通股投资者而言,事实上是一个持久利好。

  以17日首家提上询价发行日程的华电国际公司来说,其必须要通过发行“三部曲”:

  第一,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按照规定,其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应向不少于20家(如发行达到或超过4亿股,则不少于50家)基金、证券公司等询价对象提供投资价值报告,进行初步询价;

  第二,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华电国际和中金公司应向参与累计投标询价的询价对象配售不超过发行总量的20%(如发行达到或超过4亿股,配售比例上限为50%)的股票;

  第三,累计投标询价完成后,其余股票以相同价格按照发行公告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

  透过上述过程,不难看出,询价制度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等询价对象参与到发行定价中,加上规则要求机构投资者承诺将获配股票锁定三个月的规定,这将有利于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整体上会降低上市公司股票售价,并重新构造现有股市中不合理的股价结构。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节前安排发行的两只股票,具有为询价制“探路”的标志性意义。为全力做好询价制度的实施,证监会也打破了过去按时间和过会审核的排队发行顺序的惯例,精心选择了包含华电国际在内的三四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进行“试水”发行,以确保给市场带来一个新气象。

  对于市场担心的新股发行规模过大的问题,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市场上传言的将发行1000亿股没有丝毫依据,发行多少将完全依据市场实际情况而定。“新股发行效果如何?询价制度下确定的股票价格是否为市场所接受?在今后20天的时间里,我们和投资者均拭目以待。”

  声音

  询价制对股市是长期利好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询价制是对中国现有股票发行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是管理层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性措施之一。“它增加了对拟上市公司和新发行股票承销商的约束,是资本市场渐进式改革的一部分。”

  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学荣:“询价制(的施行)带来赚钱的机会”。

  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询价制的施行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对股市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是有利的。

  北京一家著名证券类报纸的社长:新的定价机制让股市的供求双方有了讨价还价的机会,将对股市产生积极的影响。

  要关注询价制短期对股市带来的压力

  李永森教授:管理层市场化改革的初衷肯定是好的,但要考虑到资本市场改革的复杂性,不能忽视其短期的负面影响。

  一些证券分析人士:由于以前的股票价格定价偏高,新股发行价可能要拉低这些股票的价格。

  会否冲击现有中小板股票

  一些市场人士有两大担忧:一是担心中小板会和B股市场一样被边缘化,但如果有新的中小板股票发行,则这种担心将不复存在;二是新股询价施行后,是否会导致新股的发行价普遍较低,拖累现有股票。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并非必然如此,如去年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H股,询出的价格居然在22元,如果此时在国内发行A股,很难想象能发出这样高的价格。所以说,询价不一定就是往低价询,也有可能询出高价,关键是市场对发行新股本身的评价。

  (广东证券魏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