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华电国际今日招股 股市恐重现黑色星期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2:30 北京娱乐信报

华电国际今日招股股市恐重现黑色星期一

  信报讯(记者仇兆燕)2005年第一只新发行的股票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将于今日正式对外发布招股意向书。由于华电国际是新股停发近半年后首只获准发行的股票,不少证券分析师表示,新股询价制度以及新股扩容肯定会放大做空的动力,影响股指的走势。

  据了解,此次华电国际计划发行4亿股A股。分析人士估计,如果华电国际此次A股的发行价在2.6元左右,公司2004年的每股收益可能达到0.2至0.25元的水平,则其A股发行市盈
率在10倍至12倍之间。同时,作为询价发行的第一单,华电国际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应选择不少于50家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并根据初步询价的结果确定发行价格区间。

  在华电国际之前,从去年8月开始新股发行已经暂停了半年之久,市场的融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积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华电国际的新股发行大家的关注就更胜往日。而“首只新股华电国际开始询价后,市场何去何从”更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市场将重现“黑色星期一”。“从长远来看,尽管新股扩容可以带来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进而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对象,但从短期来看,新股询价制度以及新股扩容肯定会放大做空的动力。”

  但也有分析师持不同观点。民生证券的证券分析师江鹏认为: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首先上周五受新股发行影响,市场已经进行了调整。其次,如果其市盈率在12倍左右,由于目前市场的市盈率已经很低了,因此,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也不排除基金经理可能会迫于赎回压力而抛售手中持有的股票以申购新股,造成整体市场出现变化的可能。

  而华电国际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也在其最新出炉的《2005年投资策略分析》中对市场进行了大胆的预测?熏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趋于合理,在第一批新股发行前后,尤其是A股和H股两地实现同价发行前后,A股很有可能因为“利空出尽”而出现反弹。

  作为我国的大型电力企业,华电国际此前已于1999年6月30日登陆香港股市,其H股在香港联交所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为2.275港元,市盈率为12.34倍。根据香港联交所信息披露,华电国际?穴1071.HK?雪发行股本规模为14.31亿股,市值为32.56亿元,2003年每股收益0.196元,2004年中期每股收益0.125元,其主营业务为发电及销售电力,主要输往其直接控股公司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经营的山东省电网。

  发审会重新“开张”宝钢50亿增发过会

  暂停近半年的发审会将于本周三重新“开张”。证监会昨日发布公告称,定于1月19日召开今年的首场发审会,这也是第七届发审委履新以来的首场发审会。

  公告显示,在本周三举行的本年度首场发审会上,7名发审委委员将审核宝钢50亿股增发和雷伊B(资讯 行情 论坛)股增发申请。由于发审会自去年7月底就开始暂停了,因此,这场发审会的召开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由于发审会暂停已有近6个月的时间,在审企业(即证监会已受理的企业融资申请)需进行财务数据的更新、资料的补充等相关工作,因此,近期上发审会接受审核的企业家数不会太多,春节前只安排召开本周三这一场发审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后在一次发审会上,发审委审核企业的家数一般不会超过2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