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IPO询价机构下周正式报单 解秘询价头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09:48 北京青年报

  解秘新年询价第一股

  IPO询价下周正式报单134家询价对象亮相

  记者: 闻召林 夏丽华

  中国证券业协会14日公布了134家询价机构名单,至此,实施IPO询价制的条件全部具备。春节前,包括下周开始发行的华电国际在内,仅有两家公司试水IPO询价制。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4日强调说,现在市场上传言今年发行1000亿是没有依据的,发行多少将完全依据市场而定。在发行节奏上,证监会将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坚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权益;坚持资本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并对发行节奏进行适度调控。

  已公布的134家询价对象包括38家基金公司、10家QFII、52家证券公司、13家信托公司和21家财务公司,涵盖六类询价对象中的五类。据介绍,截至14日,共有156家机构申请询价对象,保险机构、企业年金等还在相关审核程序中,不排除能赶上参与首家新股询价。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这次134家询价对象的公布并不表示询价对象有批次,而是实行动态监管。询价对象名单是开放的,符合条件者可随时加入,不再满足要求者将随时被剔除。这位负责人还透露,新股询价试行一段时间后,还会在六类询价对象类别上进行扩充。

  据了解,由中金公司保荐的华电国际将成为新股询价第一家,并将于17日刊登招股意向书。虽然证监会已明确春节前将有两家IPO试水询价制,但目前第二家公司还未确定。这位负责人解释,先挑三四家试水,是因为新制度的实施需要探路,这与保荐机构能力、发行人的准备程度都有很大关系,此次中金公司、华电国际都具有一定代表性。考虑到春节前仅有大约3周的交易时间,因此,节前仅安排两家。

  该负责人表示,询价制最重要的内容是市场定价。询价价格必然反映买卖双方对发行人、市场走势、市场供需等多方面的判断。说价格高或者低,都是不正确的。反映了市场价值、市场供需及走势的价格就是合理的价格,就是好价格。他说,是不是好价格很快就会得到市场验证,20天之内,保荐机构、发行人、询价对象将共同接受市场检验。

  关于IPO存量发行,这位负责人强调,存量发行试点只是证监会众多需要研究的问题中的一个,不代表现在就要实行存量发行。存量发行在国外很正常,但在中国就有很多问题,需要很多法律制度上的配合和安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O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