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存量发行 > 正文
 

存量发行可能使IPO价格更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4 东方早报

  一个新名词,正在新年股市的上空徘徊,它叫“存量发行”。

  存量发行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一家“非主流媒体”是这样表述的:“尚福林在报告中表示,2005年要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提高市场融资效率。拟推进发行方式的改革,探索包括资金申购、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定向配售等多种发行方式。同时,要研究推出首次发行股票(IPO)公司存量发行试点。”

  从该段文字看来,存量发行有三个前提,一是IPO,即首次发行,已上市公司不在其内;二是“研究”,要先研究再实施;三是试点,纵然实施,也是先选择几家企业试点,而不会像新股询价那样全面推开。

  十几年来,中国股市名义上是增量发行,募股资金由上市公司使用,实际上,上千亿元资金被大股东拿去补这样那样的窟窿,从这个意义上说,试行存量发行倒是一种进步。因为上市公司与其放着巨资被大股东变着法子暗中占有,不如让出一部分由它们公开搞存量发行套现,特别是在当前一批国有大企业实行主辅分离之际,盈利的主业剥出来上市了,不盈利的辅业及辅助人员需要很大一笔资金去安置,拿出部分存量上市,正可解燃眉之急。

  第二,由于存量上市股本不扩容,上市公司利润不会被摊薄。第三,如果新公司存量发行经试点后确实有效,便可向老公司推广,解决国有股减持、股权分置的老大难也就有了一条途径。

  但是,纵然存量发行很快从研究进入试点,增量发行也始终是大头,因为中国企业需要资金。这就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存量发行和增量发行是否同价?存量发行的股份能否同时上市?如果上市对二级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首先,存量发行和增量发行理应同价。道理很简单,那些股份都经过向市场询价,都已是公众股。然而,存量发行部分的上市,既是作为已发行公众股的上市,又是作为原股东所持非流通股的首次(首批)上市,既然第一批上市可以同股同价,那么以后第二批、第三批不也可以依此类推吗?

  本来,新股询价制已使市场明显感到,有了存量发行,发行价很可能还要更低。新股价格低,当然会给有资格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带来机会,这也是近期大批基金纷纷减仓、以迎接低价新股的主要原因;但没有资格参与询价、割肉都割不下去的众多小股民呢?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赚钱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