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中国股市:2005年的10个愿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5:33 《环球企业家》杂志

  如果不能消灭股市的分割现状,市场关注的就仍是股票估值,而不是公司价值

  国务院在2004年伊始即提出“9 条意见”,以此刺激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随着2005年来临,我想,本着同样的目的提出2005年的“10条意见”或许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笔者认为以下10项措施可使中国股市表现取得显著改观。

  1.抓紧解决非流通股问题,使2005年首次公开发行公司的所有股票实现全面流通。同时还应制订一个周详考虑的教育计划对投资者进行辅导,以防他们反应过度。说到底,即使上市公司中的所有股票均成为可流通股,也并不意味着所有股票突然一下子开始入市交易。这只是表明,大股东今后会利用市场来为转手股票进行定价,并由唯一的监管机构——证监会——对此类活动进行审查。

  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将确保整个市场充分了解股票全流通所产生的影响。已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最终将被重新定义为流通股,而不会引起市场的过激反响。

  2.有人认为,A股投资者应该在非流通股成为流通股时得到相应补偿,这种观点应该被摒弃。过去3年以来市场中的任何调整已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到了股价上。如果上述第一点建议得到有效实施,那么消除非流通股带来的不确定性必将对整个市场起到显著的提振作用。

  3.合并A股和B 股市场。这应该只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B股市场早在十多年以前就已完成了使命,它的继续存在实在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4.让市场为企业是否能够发行股票作出公断。现有上市公司必须遵照相应的监管规定——要求公司在支付股利及进行新筹资发行前必须获得A股股东的批准。虽然监管机构希望进行补救的问题显而易见,但还是应该由市场——而不是监管方——来决定是否支持股票发行。说到底,市场需要为其投资决策承担责任。另一个技术点:缩短股票上市和发行的时距。没有必要使发行和上市间隔数周之久。这只会徒增市场风险而已。也没有任何理由说明多地上市为何不能同日进行。世界上其他地方都行,为什么就中国不可以?

  5.与香港监管机构合作制订相应机制,允许内地及香港上市股票以同等价值进行交易。如无此机制,国内投资者就会处于劣势,所支付价格与国际市场水平不符,而国际投资者却可以人为低价买入中国公司股票。此外,不同类的股票估值相异,这将助长市场分割,了解上市公司的真实市场估值更加困难。

  6.结合上述第五点内容,中国的大型及/或最具潜质的公司应在国内上市,而不能仅仅因为行政管理方面的阻碍而被迫到海外上市。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如此操作,为何偏偏中国会这样?只有在发行规模过大,国内市场无法轻易消化之时,才可鼓励两地同时上市——以上海作为本国市场,而香港作为首选的海外市场。

  7.建立股票借贷计划,允许股票做空。这应该纳入上述第5和第6点所讨论的机制中。最初该计划可限于市值排名前50(或100)位的公司和大市值新发行。对冲机制的欠缺加重了市场的投机性质,并对市场适当评估公司的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8.通过降低外资机构准入标准及提高撤资灵活性的方式来扩大并发展 QFII计划。国内市场需要的不是几家,而是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应该包括使用不同投资、交易及对冲策略的所有规模、所有类型的投资者。为了取得良好效果,市场既需要急功近利的投机者,也需要着眼于长远的养老基金。无论业务模式如何,所有声誉良好的机构投资者均应在欢迎之列。

  9.明确QFII计划的税收待遇。对税收缺乏明确的解释大大地限制了该计划的发展,原因是这种完全没有必要存在的不确定性对投资者的盈利价值产生了负面影响。

  10.为了鼓励更多外资通过QFII计划参与国内市场,所有企业均应将其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信息译成英文,包括财务报表、股东大会材料和公司的主要决策。目前此类材料的匮乏增加了国内市场的不透明性,也大大降低了能积极涉足的国外投资者的数量。作为措施之一,公司还应制订有效的投资者关系计划,针对国内外投资者需求作出回应。

  十点当中的绝大部分旨在消灭中国公司股票的市场分割现状。如果中国股市不能实现统一,则市场所关注的就仍然是股票估值,而不是理应关注的公司估值。这种状况使每一名投资者蒙受损失。A股投资者付出的是经过人为抬升的高价,而国家在出售非流通股时获得的是人为低价。如果不将公司摆放到市场中心位置,就不存在有意义的资本分配机制。而公司也无法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上所提供的矫正机制中受益。

  如果中国企业确实打算在全球商业市场上进行竞争,他们必须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争夺资本。这不应该是管理的竞争,而应当取决于市场对公司前景和质量的看法。如果不引入此种竞争,那么好公司将会受到惩罚,而坏公司却得以苟延残喘,这都归因于资本是极其稀缺的商品这一最基本的事实。

  (作者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及中国区首席运营官)

  (文/《环球企业家》□ 霍康 出自:2005年1月 总第106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