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掘金年报把握三大要害 业绩好未必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昨天,沪深两市首份年报正式亮相,然而市场表现确令人失望。尽管恒丰纸业2004年每股收益高达0.53元,并且推出10派1元的分红方案,非但没有激发投资者的炒作热情,复牌后反而低开低走,收盘竟然下跌了0.11元!

  面对刚刚“开宴”的年报“大餐”,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

  要害一:

  破除年报迷信 寻找业绩发现型股票

  历史上每逢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大盘多会走出上涨行情(见附表),尽管1999年、2004年1-4月累计点位出现下跌,但这两年均是在4月出现大幅调整,而1-3月股市仍然会出现一定上攻行情。

  由于每年一季度行情大多偏暖,所以总有市场人士将行情与业绩浪联系在一起,今年以来,市场也充斥着绩优股票将带领大盘走出业绩发现行情的呼声。

  但实际却并非如此。近8年以来,除了1997年四川长虹、深发展领衔绩优股板块群走出过强劲的年报预期行情外,其他年份带领大盘上涨的基本上都是概念炒作型股票,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业绩发现型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2001年以及2003年新股、次新股板块的走强似乎与业绩因素有一定关系,但仔细来看,2001年的龙头品种烟台万华、天通股份等股票是由于具备高比例送配题材,引得短线资金持续狙击。2003年初,而中信证券上市之前恰逢大盘连续暴跌,定位相对偏低,短线资金连续将中信拉出涨停也属于纯粹的炒作行为。

  从经验上看,每年一季度是股市投资的黄金时段,但领涨股却并非是公布业绩提升的绩优股,所以把握好今年的年报行情,首先要破除年报迷信!

  一季度市场机会可能更多呈现在概念炒作型股票上,虽然不排除个别业绩型股票可能有一定表现机会,但这些股票很难构成引领股指大幅冲高的板块群。

  要害二:

  业绩好未必受追捧 概念炒作也有“价值”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往年报第一只股票通常会在年内实施高比例再融资,因此推测恒丰纸业可能有配股或增发意愿,这也抑制了二级市场的炒作。

  但恒丰纸业果然是因为再融资遭到市场抛弃的吗?北京上市公司金融街实施增发前后,股价表现异常抢眼,昨日甚至创出了阶段性新高,近期实施再融资的股票表现普遍较为稳健,所以不能把恒丰纸业的疲软原因单归咎于潜在的融资需求。

  通过前文不难发现,一季度行情往往是围绕概念炒作展开,市场需要能够抓人眼球的投资热点,2000年网络概念异常靓丽,而2001年具备送股题材的新股炒作才符合主流资金的口味。

  而恒丰纸业既没有突出的概念题材,也没有推出送股预案,仅仅靠10派1元的分红比例自然难以吸引资金介入。

  作为2005年第一只公布业绩的股票,恒丰纸业带给市场的思考颇多,股市投资对象是不是应该以业绩为判断依据,而被机构嗤之以鼻的概念炒作是不是就一文不值?

  要害三:

  价值发现不只发现内在价值股价炒作可提升市场价值

  如此看来,2004年一季度的股市表现非常值得回味,应该说5朵金花的炒作是价值理念回归的表现,而在年报披露期,也就是5朵金花应该联袂绽放的时候,钢铁、石化、银行等股票却成为大盘调整的最大动力。

  今年,钢铁、石化两朵金花的业绩水平依然无人能敌,而市场表现却异常疲软。分析界大多对这种现象解释为宏观调控背景下的价值重估。但股票价值发现应理解为两层含义,首先是业绩提升带来的内在价值提升,其次是股价炒作带来的市场价值提升。

  5朵金花的炒作是业绩提升与市场价值提升的双重体现,而目前尽管钢铁、石化继续保持着极高的内在价值,但却失去了市场炒作的价值。

  今年一季度垃圾股板块和前年ST板块的表现即是最好的证明。

  当然,市场最希望看到的是具备一定业绩水平,同时具备了一定炒作想象空间的股票,现在来看,作为停发新股以后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次新股,具备送股潜力的中小板股票机会相对明显。商报记者 李壮 J016近9年年报披露期沪市A股历史表现(1997-2005)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 热点
1997 914 1393 涨479点 四川长虹、深发展、泸州老窖为代表的绩优股
1998 1200 1343 涨143点 中小盘资产重组股
1999 1144 1120 跌24点 热点散乱,盘中热点以绩差重组股为主
2000 1368 1836 涨468点 上海梅林、综艺股份代表的高科技网络概念股
2001 2077 2119 涨42点 烟台万华、天通股份代表的业绩成长型新股、次新股
2002 1643 1667 涨24点 ST个股板块、深圳本地股板块表现活跃
2003 1347 1521 涨174点 中海发展、中信证券领衔的大盘次新股表现强劲
2004 1492 1595 涨103点 大盘蓝筹股相对突出,个股呈现普涨
2005 1260 目前市场以低价超跌股反弹为主

   注:开盘点为当年第一个交易日开盘点收盘点为当年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点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