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汇通微硬盘迷雾 > 正文
 

南方汇通微硬盘谜局难解 内忧外患公司如何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2:2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南方汇通微硬盘谜局难解内忧外患公司如何应对

  日立环储在美国起诉让南方汇通再次汇集了投资人审视的目光。一家注册资金仅两港元的香港公司,能支撑起南方汇通每年亿元规模的采购与销售吗?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2004年12月29日,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下称日立环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
地区地方法院起诉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0)、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GS MagicStor)和南方汇通位于美国加州的联营研究机构侵犯其微硬盘方面的专利。

  “我们没有侵权。” GS MagicStor副总裁刘伟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反复强调。

  在这场官司背后,记者发现,南方汇通的微硬盘业务迷雾重重。

  一家注册资金仅有两港元的香港公司一直控制着南方汇通上亿元采购与销售的微硬盘业务;GS MagicStor虽自称前景一片光明,可却因资金问题一度停产,且大股东们并不积极为GS MagicStor申请国家开发银行1.5亿美元贷款进行担保

  是此,南方汇通的微硬盘谜局依然无解。

  专利官司

  2004年12月30日,《证券市场周刊》率先在网上报道了日立环储在美国起诉南方汇通微硬盘专利侵权的消息(详见《日立官司打到美国 南方汇通微硬盘神话破灭?》),当天晚上,南方汇通控股的GS MagicStor就发布声明,坚称没有侵权。

  日立环储新闻发言人Kevin.kimball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透露,南方汇通侵犯了日立环储微硬盘编号为U.S.Patent No.5210660、5440474、5615190、5500848的产品专利,日立环储要求赔偿其经济损失,并向法院申请永久性强制命令,禁止南方汇通及相关公司在美国制造、使用、进口、发售及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

  刘伟反复向《证券市场周刊》强调:“日立的起诉出于商业目的,我们没有侵权。”

  刘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日立作为微硬盘领域的前辈,拥有这一领域300多项专利技术,因此,GS MagicStor每开发一项产品,都要分析日立的专利,避免专利侵权。

  GS MagicStor在公开声明中称,近半年内接触日立公司之知识产权的讨论一直十分融洽,主题围绕在互惠互利的合作事项中,至于有关微硬盘技术部分,双方各自认知拥有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日立公司提出的议题都是十数年以前在硬盘上的某些项目,且其争议性相当大。

  “其实我们一直在与日立进行协商,更多的是合作,本来双方约定在2005年元旦过后,进一步商讨由日立提出一些知识产权以交换来合作,或是依业界行规,向大公司协议相互产权保护协定等等,没想到日立突然起诉GS MagicStor。我们已聘请律师介入此事。”刘伟告诉记者,GS MagicStor对官司的胜诉很有把握。

  日立在起诉中强调,GS MagicStor产品不得销往美国,并警告GS MagicStor不得参加美国CES展会活动。“你们还能参加今年1月6日的美国CES展会吗?”针对记者的追问,刘伟说:“现在我们连美国法院的传票还没接到,日立没有权利阻止我们参会,我们肯定要参加的。”

  “日立1.0英寸的微硬盘正供不应求,日立的大客户美国苹果公司最近正希望购买你们的微硬盘,是这样的吗?”针对记者的问题,刘伟没有正面回答,仅表示:“苹果公司的订单是商业秘密。日立在美起诉并利用媒体宣扬此事,完全是出于商业目的的打压行为,主要是看到我们强大了,威胁到了日立的市场份额。”

  销售迷雾

  “GS MagicStor在2004年10月、11月停产了两个月,但从12月中旬开始,GS MagicStor已恢复正常生产。”刘伟表示,日立官司不会影响到GS MagicStor的生产和销售。

  但是,针对微硬盘的销售迷雾,南方汇通一直无法解释清楚。

  GS MagicStor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GS MagicStor的客户已经遍及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及香港、台湾等地。一直负责GS MagicStor海外销售的却是一家注册资金只有两港元的香港威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威星公司)。

  2004年的半年报中,威星公司为南方汇通带来了4亿多元的应收账款。其中,GS MagicStor控股的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微硬)通过威星公司采购原料和销售微硬盘金额分别为3.81亿元和4.45亿元,分别占南方微硬总采购量的84%和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96%。可见,威星公司直接左右南方微硬的生存。

  南方微硬通过威星公司进口原材料与销售产品,销售总金额比进口的总金额多出6473万元。如果简单的销项进项抵消,南方汇通的往来款余额不应超过7000万元,可是,南方汇通的公开资料显示,南方微硬应收威星公司余额4.19亿元,占南方微硬应收账款总额的96%。这意味着,南方微硬将产品销售给威星公司,却没收到回款。而同时,南方微硬居然预付威星公司余额4200 万元,占南方微硬预付账款总额的56%。

  威星公司的背后,是何许人?

  刘伟并不掩饰威星公司注册资金只有两港元的事实。“在香港一港元都可以成立公司,这很正常。”刘伟肯定地说,“威星公司绝对是一个合法的公司,除了与GS MagicStor有业务上的往来,再没有别的关联关系。”

  两港元的一个公司能够保证GS MagicStor数亿元的原材料供应与产品销售吗?

  刘伟却告诉记者:“与外国人做生意,外汇兑换很麻烦的,威星公司只是一个交易的平台。”以商业机密为由,刘伟拒绝回答威星公司的控制人是谁。

  不管公司如何否认,南方汇通是当前证券市场上的知名庄股。一位谙熟证券市场运作的资深人士说,如果庄家控制了上市公司的原材料供应与产品销售,那么庄家完全可以通过原材料变成产品,产品当成原材料这样反复循环倒手,造成虚假繁荣的景象,庄家只需要支付倒手过程中的税费就可以。这位资深人士还透露,上市公司的成本主要是庄家不断拉升股票获利,将坐庄获得的一部分利润打入上市公司,这样利润也就自然产生。

  南方汇通与威星公司的合作是否也存在上述的运作过程?刘伟拒绝说,“不要再询问威星公司的细节了,因为它即将成为历史。我们从2004年8月就开始在香港筹备分公司,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GS MagicStor将不再与威星公司发生业务关系。”

  “香港公司是不是继续扮演威星公司的角色?将来又如何保南方汇通的微硬盘业务不是倒手的虚假繁荣?”针对记者的追问,刘伟说:“香港分公司将为GS MagicStor提供原材料与产品销售,并不会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余问题,刘伟推说应由上市公司披露。

  记者致电南方汇通,电话那端表示,“我们只接听投资者关于日立起诉的询问,你是记者,我们该说的已经公告了。”

  南方汇通到底销售了多少微硬盘?

  2004年8月29日,GS MagicStor举行了一个第100万台一英寸硬盘下线新闻发布会。公开数据显示,GS MagicStor2003年生产了26万台一英寸硬盘,2004年1—8月生产了66.31万台,直到开新闻发布会也才生产了将近93万台1英寸的硬盘。更要命的是,由于没有流动资金,GS MagicStor不得不在10月、11月宣布停产,直到2004年12月中旬,才恢复生产。尽管此前,南方汇通曾经预测,在2004年将生产350万台微硬盘。

  停产两个半月,现在GS MagicStor还能完成全年350万台的目标吗?

  刘伟通过电话依然告诉记者:“我们能够完成预期目标。”但是,外界显然难能获悉GS MagicStor如何能在一个半月生产250万台微硬盘。

  100万台微硬盘就能造成威星公司欠款4亿多元,那么在最后一个半月里生产的250万台微硬盘,南方汇通还要形成多少应收账款呢?

  资金谜局

  “停产的主要是没有钱。”刘伟并不避讳GS MagicStor资金紧张的局面。

  2004年初的南方汇通突遭人事变故,前任董事长惠金根因车祸而亡。虽然坊间有各种传说,但迄今为止公安机关仍未有定论。

  新任董事长黄纪湘上任后,公司的短期投资品种由国债扩展至股票与基金

  2004年2月23日,南方汇通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形成了多项决议,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2.00元(含税)的比例分红,合计分配4220万元;并以自有资金9000万元进行短期投资,以公司名义在证券营业部开立账户,买卖国债、基金、股票。

  遗憾的是,一直对短期投资状况语焉不详的南方汇通遭遇“德隆系”陷阱。原来,南方汇通与“德隆系”控制的中富证券签订了《委托资产管理协议书》及《委托资产管理补充协议书》,出资3000 万元由中富证券进行委托资产管理,约定收益率为10%。

  想不到中富证券将南方汇通委托资金购入“德隆系”股票后,很快遭遇“德隆系”崩盘,所购买股票价格暴跌。直到2004 年5 月下旬,南方汇通按照有关约定对股票进行平仓,“德隆系”股票已跌至低位,只收回了1685万元。

  南方汇通为什么要委托给“德隆系”的券商呢?对于董事会决议的另外6000万元短期投资——据了解南方汇通用5000万元购买了国债和基金——是否也存在风险呢?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南方汇通是不是真的缺钱?

  南方汇通2000年和2001年曾用高达2.27亿元的资金购买国债,分别仅为公司带来692万元和555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当年净利润的9.3%和6%。

  2003年证券市场跌声一片,南方汇通仍投入2998万元资金炒股票,当年即告亏损1886元。2004年,南方汇通踩上“德隆地雷”,一次性将前几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赔了个精光,到第三季度短期投资亏损更是高达1668万元。

  从去年开始,南方汇通短期借款一路猛增。根据公司报表显示,2003年短期借款由2.48亿元增加到5.5亿元,短期借款增加主要是“由于微硬盘公司开始投产,借款增加所致”。200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再次攀升,期末余额为8.65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3.1亿多元,长期借款由去年底的2900万元增加至4.59亿元。

  这表明,南方汇通的资金状况确实相当紧张。2004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因借款收到的现金13.2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4亿元。

  从上述介绍看,尽管南方汇通每年都投入资金进行短期投资,但生产用资金却越来越紧张。刘伟透露,GS MagicStor一直都在想方设法筹钱投入微硬盘的生产。2004年8月,GS MagicStor进行了重组,南方汇通出资3764万美元,占GS MagicStor总股本的36.40%。

  GS MagicStor一直洽谈的引进5000万美元外资最终定下来了吗?针对记者的问题,刘伟说:“谈判很顺利,目前不方便披露。”

  引进外资后,会不会稀释南方汇通在GS MagicStor的股权?刘伟拒绝对此提问表态。

  记者了解到,GS MagicStor一直在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的1.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作为GS MagicStor大股东,南方汇通的净资产总额没能达到1.5亿美元,因此不能为GS MagicStor提供贷款担保。

  而目前GS MagicStor两个公开的大股东是茅台与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不愿意为GS MagicStor担保。“贷款的事情一直在积极想办法,反正我们12月中旬恢复生产后,资金问题已经得到逐步解决,2005年资金问题应该不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