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年报披露已至 关注六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6: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日,恒丰纸业年报的披露拉开了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序幕。2004年12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对《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沪深证券交易所又发布了《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给年报增添了很多新的内容。那么,上市公司的2004年年报又有哪些看点呢?

  分配预案引人关注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2004年度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董事会应当说明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原因,同时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此项规定将会促使更多上市公司进行利润分配,蓝筹类上市公司的分配预案将受到广泛关注。每股未分配利润可作为衡量的指标,数值越高便越有高比例分配能力。去年前三季度季报数据显示,每股未分配利润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是航天信息、贵州茅台、三一重工、苏宁电器、波导股份。

  操纵股价或内幕交易将被遏制

  新规定特别强调了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涉密人员的保密义务。年报正式披露前,出现业绩提前泄漏,或者因业绩传闻导致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公布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此规定将有助于遏制操纵股价或内幕交易。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价在披露年报前出现异动,将会以最新的业绩数据来加以澄清,有助于确保三公原则的施行。

  此项规范措施会大大压缩游资的炒作空间,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等主流机构则会成为年报披露期间行情的主导者。

  中小板公司业绩快报提前亮相

  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2005年3月和4月的中小板公司,应当在2005年2月28日之前披露年度业绩快报。从预约披露时间上看,38家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将于3、4月份披露年报的有29家,大部分公司将会以业绩快报的形式提前展现中小企业板块整体的业绩状况。

  年报披露高峰期在3、4月份

  为避免上市公司年度报告过于集中披露,根据均衡披露原则,上证所每日最多安排4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深交所每日最多安排2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报告。

  可是从年报披露预约时间上看,1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仅有43家,2月份有136家,3月份有569家,4月份有590家。3、4月份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占到预约的上市公司总数的42.53%和44.10%,因此这两个月才是年报披露的高峰期。

  在此期间,由于披露年报的公司家数较多,投资者会感到应接不暇,但重点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状况往往会带动整个板块的走向。

  委托理财情况将被曝光

  在年报摘要关于委托理财情况的披露中,增加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截至报告期末,逾期未收回的委托理财本金和收益的累计合计金额。

  2004年第一季度由于大盘走势较好和储蓄存款实际上的负利率效应,大量资金进入股市,以致基金热销,还有较多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然而4月份以后股市和债市整体处于低迷的走势,上市公司在委托理财方面形成较大的账面损失,甚至无法收回,严重地吞噬掉主业创造的利润。

  此项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者认识到上市公司的潜在经营风险。

  关联交易显露业绩真实性

  新的规定对需要披露关联交易的最低标准进行了调整,变更为报告期内累计关联交易总额高于3000万元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以上,取消了占本年度净利润的10%以上的条件。如果关联交易涉及的金额占净利润比重较大,则需要仔细分析其交易的公平性,以甄别业绩的真实性。

  作为普通投资者对于年报内容往往仅关注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几个简单的财务指标和分配预案、再融资计划,但实际上跟季报、半年报相比,年报是唯一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必须进行审计的财务报告,内容最为丰富、严谨。

  若要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普通投资者还需要借鉴专业机构的分析结果或请求专业人员的协助。上海证券报 张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