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传媒股为何弱市走强 炒作背后原因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1:38 和讯网-红周刊

  在上证指数下跌近15%时,传媒指数同期却上涨近10%

  -本刊记者 赵洋

  新年开市第一周,在大盘不断下探新低之时,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却在周三涨停,并由此带动传媒股整体走强,博瑞传播(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论坛)等表现都很抢眼。从传媒指数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看,自2004年“9.14”行情夭折至今,上证指数下跌近15%(附图),而传媒指数同期却上涨近10%。传媒股为何在弱市中走出独立行情,其炒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炒政策?

  众所周知,传媒行业开放步伐谨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导向。近期传媒板块走赢大盘的最直接的政策导火索,就是国家广电总局与商务部于2004年10月28日联合签署发布的《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第一次十分明确地提出,自2004年12月28日起,外资媒体公司可以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但中方投资人持股比例不应少于51%。这一规定的出台,意味着中国传媒业对外有限开放步骤的加快。

  同时,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在入世的第3年开放所有城市的书报刊批发和零售市场,并取消对外资分销企业在数量、地域、股权方面的限制。

  在广告领域,按照2004年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广告企业管理规定》,从2005年12月10日起,外资将被允许设立独资广告子公司。这样,2005年将注定成为传媒经营领域的“国际化”年。

  这些政策,成为目前资金追逐传媒股的首要因素。招商证券的王鹏认为,“有限开放”是广电系统的基本原则,但在大力推进数字电视的背景下,预计2005年广电系统出台新政策将更加频繁。

  业内人士也指出,除了数字电视,整个传媒业的开放或许将在2005年有一个新的面貌。这一切政策的预期,似乎已预示出新的一年传媒股终将不会平静。

  炒外资?

  在政策的推动下,可预期的变化或许就是更多外资的进入。而在过去的2004年,外资的一系列动作已经足以引起传媒界的关注,也为证券市场的炒作创造了足够的“概念”。

  2004年10月,中影集团、华纳兄弟和浙江横店集团三方合资的“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国际传媒巨子华纳与浙江民企横店集团的率先进入,拉开了制片公司合资的序幕。在稍早的6月份,新闻集团中国区总裁戴杰明对博瑞传播的访问,也令市场对博瑞传播“牵手”国际传媒巨头多了一份期望。

  就在外资虎视眈眈之时,国内传媒骄子——北青传媒在2004年末首破坚冰,成功在港发行上市。同样打开了传媒公司上市的想象天窗。

  外资并购概念在2002年曾被市场寄予很高期望,但囿于大盘不佳,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此番外资概念与一直处于垄断状况的传媒结合,再次成为市场期待。

  显然,在传媒领域加大开放的过程中,相关传媒上市公司作为参与者,必然也将是受益者。国泰君安研究所的谭晓雨认为,资金的逐利性,必然驱动其追捧在开放过程中受益的传媒公司。

  炒基本面?

  具体来看,传媒行业中的纸媒上市公司以博瑞传播、赛迪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公司的盈利来自发行与广告的代理。其中,广告业从2003年已经开始新的一轮高增长,未来几年的增长速度值得关注。传媒行业中另一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数字电视类,目前以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线电视股为代表。预期中的数字电视地面标准将会很快出台,这也注定2005年将成为数字电视发展关键年。

  尽管资金对传媒行业的政策与外资期望很大,但研究人员却冷静地面对相关上市公司平静的基本面。谭晓雨指出,作为开放过程参与者以及受益者的传媒上市公司,业绩的体现需要时间,不过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少的传媒行业在机构的资产配置中会有所改变,尤其是对几家重点公司的配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