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技术派专家会诊股指走向 止跌目标均指向105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29 和讯网-红周刊

技术派专家会诊股指走向止跌目标均指向1050点

  编者按:今年第一个交易日,股指便一举创下5年半新低。乐观者看见的是指数在加紧赶底,为今年后续的行情作铺垫,而悲观者看到的却是市场技术防线和心理防线的双重崩溃。无论怎样,股指愈发极端的技术形态正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期我们邀请了三位擅长技术分析的中外专家,从纯技术分析的角度来为股指“会诊”。巧合的是,中外两位“技术派”专家均把止跌目标指向了1050点区域。

  1050点将是熊市最后一站

  -广发证券王小平

  王小平,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广发速递》主编,发表文章超过200万字。擅长形态分析,在历年的大盘预测中都有很高的成功率

  翻开大盘年K线组合可见,2001年和2002年均收阴线,2003年则是个小阳线。2004年再度收出一根长达226点的阴线,这使得近4年的K线组合成一个换档下跌形(图1)。按照换档理论来判断,2005年的大盘出现一根150点左右阴线的概率依然较大。若将2001、2002年连续收阴视为A浪下跌,则2003年的阳线可看做是B浪反弹,随后而来的是C浪下跌。C浪下跌是等长于A浪还是等比于A浪呢?结合从大盘的实际考虑,后者更为现实。因为如果C浪等长于A浪的话,大盘将见到8字头,似乎不太可能;若C浪等比于A浪,则A下跌41%后出现了强劲反弹;若C浪也下跌41%(从1783点算起),则低点将正好落在1050点。

  从时间和空间模式来看,目前大盘的下档支撑线是近3年的低点连线,该线正以2.37点/每月的速率下降,2005年全年该线在1252点-1225点区间。如果有效跌破该线,理论上大盘会有一个超过300点的跌幅。目前大盘刚刚跌破该线1252点,多空双方正在争夺该线的控制权,其得失对于眼下大盘走向具有现实意义(见图2)。另一条支撑线在1170点。按照价格隧道理论,目前大盘仍运行在1450点-1170点这个价格隧道中。一般来说,1170点作为该价格隧道的底边位置,其支撑作用更为强劲,即使空方要击破该位置,相信也不会一蹴而就。

  从扇形线来分析大盘的支撑位(图3)也可能见到1050点。从图5中可以看到A、B、C三条线,起始点均是95点,分别连接三个显著低点1047点、512点和325点构成扇形线。目前大盘正好跌至B线(1235点),能否获得支撑仍存疑问。如果B线不能有效支撑,则下一个支撑线就是A线。按照其上行速率,2005年其最低点应该是1052点。由于A线是原始上升趋势线,其支撑作用应该是最大的,而1050点一带是1997年到1999年的盘桓区域,其支撑作用自然不能小觑。如果连1050点都支撑不住的话,大盘的低点将考验850点。这个概率极小,暂时不予考虑。

  跌得愈急愈深,反弹也就愈烈。当股指真的跌至1050点时,巨大的乖离率将自然引发大盘强烈反弹。漫漫熊途并非没有终结,今年或许就是熊市的最后一跌。

  循变理论显示仍未摆脱下跌循环

  -韩慎之

  韩慎之,本刊技术对话专栏作者,其分析依据是通过对传统技术分析理论的提炼与中国哲学思想融会贯通后形成的“循变理论”,核心思想是“顺势而为”

  用循变理论来分析市场走势,有两条核心原理:第一,市场的运行是随着时间不断循环的,大循环由小循环组成,大循环控制小循环。第二,市场的运行在任何时间框架内都是以趋势方式变化的。分析重点是价格运动轨迹和运行时间。A股市场3年多来,表现为上升时间短,下跌时间长,八成以上的股票不断刷新历史新低,近一成股票跌破净资产。这里面有人为的因素,比如投资基金追涨杀跌,无谓的浪费做多力量,政策朝令夕改等,但更多的是受到循环力量的制约。

  从图4中可见,1991年5月从105点开始的上涨,至1993年2月的1558点完成了第一轮上升循环;1993年2月从1558点跌至1994年7月的326点,完成了第一轮的下跌循环。从1994年7月的326点涨至2001年6月的2245点,完成了第二轮上升循环;2001年6月的2245点下跌至今,仍然处于第二轮的下跌循环当中。这个结论较为残酷,但符合市场目前的表现。目前能够改变市场方向的只有基金的携手做多和国家的强力政策,在这种局面没有出现之前,市场的下跌是不可避免的。

  从中短期循环来分析,市场也表现出弱势下跌(如图5所示):A点至B点的下跌时间短,速度快,为第一轮中期下跌循环。现在处于C点开始的第二轮下跌循环,E点为循环终结的否认点。在没有突破E点之前,下跌力量将一直控制市场。其实,市场错过了一个扭转方向的机会,前期有条件确立B点为转折点,只要E点的回折不跌破D点,就有希望形成新的升势。当时如果基金配合,走势就会重写。技术分析是反映当前多空双方力量的,如果没有表现出做多的力量,市场就会将下跌的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直至引发强大的外来力量干预。

  下一个强抵抗区:1060点

  -本刊特约顾问 戴若.顾比

  戴若.顾比(Daryl Guppy)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大师,澳大利亚全职交易商,国际技术分析协会会员及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技术分析协会会员。著有《趋势交易》、《交易策略》、《更优的交易》等著作(网址www.guppytraderscn.com)。联系方式guppychina@yahoo.com.cn

  1270-1290点的抵抗区域已经被打破,由于1270点在技术位上的重要性,因此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跌破1270点之后,立即出现了快速的下跌。我们知道,股指在跌破1270点之后,就很难在近处再发现另一个较好的支撑区域了。这预示着市场可能会快速地下跌直到抵达下一个支撑区。为了找到下一个最强有力的支撑区,我们只能回到1997年和1999年,最低的抵抗区在1060点。1170点一带也可能形成比较弱的支撑,但由于这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强有力的反弹,它只是1060点到1270点的中点位置,而且股指曾在此整固,因此可能成为股指下跌途中的“暂停区域”。

  短线投资者的交易总是快速的,他们总在把握几天或者一周左右的机会,因此即使在整体市场趋势下跌的情况下,也可以找到一些向上的获利机会。在2004年的9月和11月,这样的机会就曾出现过。相对长线的投资者则需要鉴别大的上升趋势。他们买入股票是期待一个趋势能够持续数周或数月。对于他们而言,理解趋势的本质就更为重要。我们使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来分析趋势,一旦我们理解了趋势的本质,就可以更好地使用抵抗线来判断市场是否已到了买入时机。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用一组短期移动平均线(称为短线组)来显示短线投资者的活跃度,用一组长期移动平均线(称为长线组)来判断长线投资者的活跃度。当长线组离散并向下运动时,一个下跌趋势就可以确认了;而当短线组汇聚并向上穿过了长线组,则可以确认上涨趋势的到来。

  图6中可见,目前长线组愈发离散并向下运行,这就预示着当前依然是一个较强的下跌趋势。而短线组目前也是离散的,这意味着短线投资者也在离开市场。当他们重新开始买入时,才会使短线组聚合并掉头向上。

  许多投资者都在等待股指到达下一个支撑位1170点或1060点,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趋势改变信号,他们是不会采取行动的。这些信号就包括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确认新的上升趋势。而激进一些的投资者会使用顾比倒数线来确认新趋势,目前顾比倒数线所在的位置为1280点。只有当股指站在1280点之上,激进投资者才会选择买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