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大鹏证券陷入危机 > 正文
 

大鹏证券资金链吃紧 毁约委托理财状告特发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10 每日经济新闻

大鹏证券资金链吃紧毁约委托理财状告特发信息

  状告特发信息,欲索回14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

  金士星 上海报道

  资金链的紧张使大鹏证券不惜撕下最后的面纱。上周五,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大鹏证券已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判定公司2003年委托大鹏证券进行国债投资
时签订的《补充协议》无效,并要求收回1434.75万元的投资收益。

  在过去的委托理财诉讼中,受托券商一直以被告身份出现,大鹏证券以原告身份出现在券商委托理财诉讼中还是第一次。

  特发信息公告称,公司从2003年4月18日到2003年6月2日,先后与大鹏证券签订了三份《国债托管协议》,共将1.5亿元委托大鹏证券进行国债投资。同时,双方在《补充协议》约定:大鹏证券承诺按期返还委托资产本金并支付9%的年收益。

  大鹏证券在诉讼中认为,《补充协议》中9%收益的约定违反了《证券法》和《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法院确认协议无效,判令特发信息返还1434.75万元的投资收益,并承担诉前财产保全费和诉讼费。

  “公司肯定会积极应诉”,特发信息的董事会秘书张大军告诉记者。他承认,公司与大鹏证券签订的《补充协议》因为有承诺收益确实是无效合同。但他认为,首先,在国债委托投资中承诺收益在当时是十分普遍的,所以法院在判决时不会不考虑到这一点。其次,大鹏证券作为受托券商应该比公司更熟悉《证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有“明知故犯”之嫌,法院不可能完全支持大鹏证券。

  “在券商与客户签订的委托理财协议中,承诺收益的条款一般不会得到法院的支持。”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一位资深律师向记者表示。在2004年2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中,41条第2款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在进行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向客户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或者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张大军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是在2003年与大鹏证券签订《补充协议》的,而《办法》是在2004年施行的。所以这一时间差也会是公司在诉讼中争取自身利益的有利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鹏证券新闻 全部特发信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