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2004年首份年报将亮相 年报三大看点要字斟句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0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按照深沪交易所公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2004年首份年报明日将正式亮相。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中,上市公司将陆续交出2004年的业绩答卷。与往年相比,即将披露的2004年年报将凸现以下三大看点。

  现金分红成主流

  去年以来,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已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此后管理层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政策。

  2004年12月初,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再融资资格挂钩。《若干规定》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未来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都将进行分类表决,投资者对于为再融资而“迷你派现”的公司享有用手投票的权利,因此,2004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也将更实在一些。

  而去年年末,中国证监会就2004年年报出台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下简称2号准则)亦明确指出,对于2004年度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应详细说明不分配的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可以预期,在上述多项政策的约束下,现金分红有望成为今年年报利润分配的主流。

  实际控制人更透明

  此外,《2号准则》还对上市公司股东情况的披露进行了详细规定,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更加透明。

  《2号准则》要求,上市公司在2004年年报中必须以方框图的形式披露公司与其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而且,除了介绍控股股东的情况外,还需要介绍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其中,实际控制人应当披露至自然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最终控制人为止。

  近年来,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日益受到管理层的重视,并被要求予以披露,不过从实际执行的效果来看却并不理想,特别是当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时候,对其情况作完整而充分披露的公司并不多。从这一点来说,随着2004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面目有望第一次全面地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T族有望“大裁军”

  2004年11月末,深沪证券交易所双双发布了新的上市规则。与以往相比,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的个股将无需进行特别处理,这也意味着2005年戴帽公司将较以往有所减少。

  根据交易所通知要求,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但为正数的ST公司,应在披露2004年年报之后,且不存在新《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和第13.3.1条所述情形的,可向其提出撤销特别处理的书面申请。对于不存在新《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特别处理情形的上市公司,交易所将撤销相关特别处理。

  统计显示,深沪两市共有24家公司2003年度保持了盈利,但因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而被特别处理,随着年报的披露,部分公司也有望摘掉ST的帽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