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投资补偿基金 > 正文
 

专家答疑:保护基金能保护哪些投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7:31 北京晨报

  新闻背景

  日前,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方案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据悉,该“保护基金”的资金来源为政府拨款、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利息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着手该基金的设立工作,而最早在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就有望登台亮相。

  主持人:作为化解证券市场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确实为投资者增加了一种保障。那么,该基金到底为何物,它对投资者的保护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业内人士:当券商面临破产、关闭或撤销等情形时,投资者的资产可能会因为证券公司非法动用而遭受损失。以前,为使投资者少受损失,国家往往采取“券商出事,政府买单”的方式。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设立之后就不一样了,投资者可通过该基金获得一定的补偿。可以这样说,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可以有效地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稳定,同时也为建立完善的券商市场化退出机制打下基础。

  投资者: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只承担因券商违规操作而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吗?因上市公司违规导致我们的资产受到损失可不可以申请该基金呢?

  业内人士: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不能够为所有的股市投资风险买单,这是投资者尤其要注意的。从目前看,该基金只承担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导致的投资者损失,而上市公司违规导致的损失不在补偿范围,至于投资者的投资亏损补偿更是无从谈起。另外,从补偿原则上来看,即使是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造成的损失,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也将采取“限额内全额补偿,限额外比例补偿”的机制,并非所有损失都能弥补。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明确,那就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保护范围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也在被保护的范围内,但个人投资者可能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

  主持人: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说法,说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设立之后,券商的压力可能会加大。这是因为,一方面,投资者在选择券商的时候要更加谨慎;另一方面,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在资金来源上,可能会向券商收取一些。是这样吗?投资者应该怎样选择券商呢?

  业内人士:是这样的。今后,为保证自己的资产少受损失,投资者在选择券商时要仔细掂量,只有选择那些信誉好、实力强、运作规范的券商,自己的资金才是安全的。这也将促进券商的规范运作,一些存在经营风险的券商会面临客户流失的危机。

  本期主持人:王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