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线资金悄然吸纳优质股 部分机会已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6:26 深圳商报

  上证综指实际点位接近1000点

  长线资金悄然吸纳优质股

  昨日大盘探底回升,成交小幅回落。深圳综指封闭了新年开盘形成的下跌缺口。当日盘面最大看点在于有资金显著介入优质蓝筹股。事实上,目前市场实际点位已经达到1023点
,场内显著的投资机会已经出现。

  沪指实际点位1023点

  事实上,目前的市场局面已经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一方面,市场部分股票出现超跌;另一方面,投资者面对1234点附近的市场,仍然心存恐惧,担心继续出现大幅下跌。这是个有趣的现象,当股指冲到1700点时,没有人恐惧,事实上当时点位是最需要恐惧的时候;当股指到达1234点时,几乎很少人心存希望了。那么,现在是否又是最需要心存希望的时候呢?

  笔者的判断是,现在应该心存希望的时候

  从目前情况看,过于悲观已经导致实际点位接近1000点,市场整体估值接轨香港股市。

  近期股指最低1234点,其扣除新股因素后相对应沪综指处于1023点水平,也就是说,沪综指的点位已经相当接近1000点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A股市场已经和香港市场的市盈率相当接近了。根据11月底港交所的统计,香港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8倍,香港创业板市场市盈率30倍。上周大盘处于近期低点1275点时,市盈率Ⅱ深市20倍,沪市仅18倍,以2003年业绩计算的市盈率Ⅰ深沪各为26倍和24倍。

  部分机会已经显现

  首先,2005年可能出现的政策性机会,将是这一年最大的机会,是一次最好的将现金转化为股票的机会。一方面,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可持续发展,与以往过于追求速度的发展必然存在冲突,需要合理的政策来协调;另一方面,在目前环境下,利率与汇率政策存在冲突,也需要政策来协调。政策在应对经济复杂局面的同时,可能导致股市出现波动,这些波动本身就意味着系统性机会的来临。

  目前,管理层出台C股政策,希望梳理非流通股的转让,结果反而令市场担忧其理顺将损害流通股东利益;另一方面,询价制有利于流通股投资者低价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但询价制出台,又会进一步打压目前市场绩差股定价,同样引起市场担忧。也就是说,目前政策已经导致了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而这后面就是机会。沪综指下破1200点将出现较好的中长期买入良机。

  其次,我们预期,2005年结构调整会超出我们的想象,抛弃垃圾股是当务之急。目前,题材股、垃圾股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而且部分股票的行情似乎还要走一段,我们认为,这是中小投资者最好的减仓机会。相反,近期蓝筹股出现显著补跌,事实上又构成了一个相当好的耐心吸纳良机。我们建议,在A股市场结构调整过程中,应高度关注中高价股的机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好股票有更好的价格。

  最后,B股投资机会显现。B股在上周出现显著大跌,这是一个好的吸纳机会。对于B股投资,同样要注意结构性问题,低价B股未必有好的前景。就沪深两个市场而言,建议关注深圳B股,该板块目前平均市盈率16.33倍,较A股25倍的平均市盈率低近四成。关注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B、晨鸣B(资讯 行情 论坛)和苏威孚B(资讯 行情 论坛)。

  (中证资讯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